晴時多雲

俄天然氣管中斷 歐洲天然氣價飆漲6.8%

2022/05/11 16:14

經過烏克蘭管線運往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週三因戰火中斷供應。(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和俄羅斯就天然氣問題發生衝突,經過烏克蘭管線運往歐洲的天然氣,出現戰火爆發後首度中斷,運輸停止後,歐洲天然氣價格開盤飆漲6.8%。

《彭博》報導,烏克蘭天然氣運輸系統營運商在網站聲明表示,由於俄軍佔領,無法控制當地基礎設施,俄羅斯天然氣週三(11日)起,索赫拉尼夫卡(Sokhranivka)天然氣站暫停接收俄羅斯天然氣。

儘管兩國爆發衝突,但俄羅斯至今一直正常通過烏克蘭運送天然氣,這一事件也成了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戰火首度中斷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歐洲天然氣開盤上漲6.8%,隨後回吐漲幅。

索赫拉尼夫卡天然氣站負責處理進入烏克蘭約3分之1的俄羅斯天然氣流量,其餘的則通過距離東部被佔領地區較遠的蘇賈(Sudzha)天然氣站。基輔先前已警告,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的行動,最終可能會導致運往歐洲約3分之1的天然氣供應停止。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發言人表示,烏克蘭已通知公司即將出現中斷,但沒有收到任何不可抗力的證實。數據顯示,週三整體跨境運輸量將比前1天下滑約18%,其中流經蘇賈站的天然氣增加了12%。

液化天然氣持續運抵歐洲,加上近期天氣溫暖,最近天然氣價格有所回落,但歐洲貿易商仍處於緊張狀態。去年俄羅斯供應歐盟約4成的天然氣需求,其中3分之1經過烏克蘭輸送,使得基輔成為歐洲大陸能源安全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