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擴大制裁中國半導體 外資在中工廠出口也受限

2022/05/11 14:02

美國商務部正考慮禁止中國公司銷售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禁令可能在幾個月內起草。(路透資料照)

汽車晶片短缺問題 恐更嚴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The Information報導,美國商務部正考慮禁止中國公司銷售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禁令可能在幾個月內起草,將針對包括華虹半導體、長鑫存儲科技和長江存儲科技在內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華虹半導體已涉足汽車級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和IGBT晶圓領域,這表明隨著禁令的制定和實施,尚未緩解的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可能會變得更加地嚴重。

美國商務部考慮的禁令不僅針對中國企業,還可能涉及所有在中國設有工廠的企業。報導指出,韓國SK海力士、德國英飛凌、荷蘭NXP、美國德州儀器等晶片企業均在中國設有工廠。雖然都是外資工廠,但也將面臨與中國工廠一樣的出口管制規則,同時,這些公司也是汽車晶片的重要供應商。

新禁令將限制美國原材料供應商向中國企業提供材料,預計Applied Materials、Lam Research、KLA Corp企業將受到較大影響。去年,這3家公司在中國的銷售額總計145億美元,佔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同時,美國商務部希望制定一套類似適用於中芯國際的規則,限制其他半導體公司。換句話說,他們將被允許繼續生產舊技術的晶片,因為如果所有製造都被禁止,對美國公司的傷害會更大。

此外,美國商務部可能會說服日本、荷蘭等國的晶片製造商採用類似的規則,以確保中國晶片製造商不能通過購買其他國家的設備來逃避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