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股東想用交叉持股洗錢?上海銀助集保找到防制妙方

2022/05/11 12:18

上海商銀與集保公司協力提升全國股權資訊運用,圖為上海商銀將於2023年完工落成的新總行大樓(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強化法遵及防制洗錢,已成為各金融機構近幾年的重要工作,考量不少企業藉由交叉持股控制經營權,卻讓金融業難以掌握實質受益人,防制洗錢的困難度大增,上海商銀提供know-how,與集保公司合作開發新查詢功能,讓有心人不再能利用交叉持股洗錢。

上海商銀指出,「公司股權揭露透明度」及「金融機構實質受益人辨識」,一直是國際防制洗錢評鑑重點,但企業界偏好的「多層次股權架構」,卻常造成金融機構股權資料蒐集與辨識的作業繁瑣,必須透過人工逐一整理轉投資股權,才能確認實質受益人。

為解決上述困難,上海商銀自行開發「股權計算平台」,針對國內企業存在的多層次股權架構,可快速計算股權結果,因無須人工作業可避免錯誤,更大幅提升防制洗錢的作業效率。

有了「股權計算平台」的成功經驗,上海商銀更進一步協助集保公司規劃,在現有「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查詢平臺」中,新增API功能,可一次取得客戶多層的股權資訊,取代過往逐一查詢各層股權的方式,使金融機構即使面對客戶有多層次的股權結構,也可快速一次取得,有效降低作業成本及打擾客戶的頻率,成為法遵科技運用於強化防制洗錢作業的一大亮點。

事實上,上海商銀已耕耘法遵科技多年,2016年起全面系統化紀錄及保存洗錢作業資訊,更透過API取得商工登記資訊,該行員工進行客戶定期審查作業時,就無需逐筆查詢,即時掌握客戶最新的工商資訊。

因應國際強化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發展趨勢,上海商銀2017年於總行法令遵循處成立專責的「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中心」,並設置跨部門的「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委員會」,2018年成為代表我國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洗錢防制評鑑機構之一,獲行政院院長及金管會主委親自頒獎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