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代奴工「時薪45」 臉書外包商在非洲挨告

2022/05/10 21:52

臉書母公司Meta及其非洲最大的外包人工審核公司Sama,10日在肯亞面臨前員工提出的憲法訴訟,指控內容包括「強迫勞動」、「人口販賣」及「打擊工會」等。圖為臉書、Meta商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母公司Meta及其非洲最大的外包人工審核公司Sama,10日在肯亞面臨離職員工提出憲法訴訟,指控內容包括涉嫌「強迫勞動」、「人口販賣」及「打擊工會」等。

《時代》報導,臉書於非洲最大的合作外包公司Sama前員工莫唐(Daniel Motaung)今(10)日向肯亞法院提出訴訟,指控Meta與Sama所犯之「強迫勞動」、「人口販賣」、「打擊工會」等罪行,已經違反肯亞憲法。

報導指出,Sama自封為「合乎道德的人工智慧(AI)」公司,總部設於美國加州,但他們以低至美金1.5元(約台幣45元)的時薪,僱用開發中國家的人員,並專門接受大型資訊科技公司的外包案,為他們應付需要大量人工輸入的案件。

以臉書外包的審核業務為例,員工日常業務內容,即瀏覽並判斷該平台上被檢舉或被標記的影音、圖文內容是否違反守則,而這些員工因長期觀看該平台上暴力、殺戮、性侵、自殺和虐童等噁心影像,造成嚴重心理創傷,甚至被大量診斷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2019年帶領同事籌組工會而遭開除的莫唐也是受害的一員,他當時的時薪約美金2.2元(約台幣65元),工作當中時常看見斬首或性侵兒童的影像,至今仍常做惡夢或回想起慘況,也被診斷出嚴重的PTSD,讓他對公共場所非常畏懼。

對此,莫唐說:「大企業剝削我們而獲得利益是不對的,他們來此宣稱可以拯救我們,但最後只是利用完我們就丟到一旁,我想要阻止這種惡行。」

支持莫唐訴訟的英國非政府組織Floxglove總監克里德(Cori Crider)也表示,「當負責保護我們的人在這些血汗工廠裡被剝削,那我們就不可能擁有安全的社群媒體」。

為莫唐提起訴訟的肯亞律師事務所Nzili and Sumbi Advocates也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案件,能夠連帶掀起整個(非洲)大陸、世界的改變。」

據悉,Sama公司設於肯亞的總部一共負責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包括肯亞、南非、衣索比亞等其他非洲國家的臉書內容審查。

在此之前,Sama公司已經否認了有剝削員工、打擊工會等指控,而Meta則已發出聲明稱將要求合作公司提供「業界最佳待遇、薪資和支持」。但Meta的代表律師團認為,莫唐是Sama而非Meta的員工,此案並不能一概將Meta列為被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