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船訂單爆量卻缺工 南韓悔不當初

2022/05/10 14:41

南韓造船廠的人力短缺問題日益嚴重。(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造船廠正遭受勞動力短缺的困擾,主要原因來自幾年前的大規模裁員,在當前新船訂單需求旺盛情況下,業界擔心產量中斷。

根據南韓海洋和造船協會數據,截至去年年底,造船業的勞動力總數約為9萬3000人,比7年前減少54%。工作人數暴跌主因是當地造船商為應對5年前暴跌的船舶訂單而進行的大規模裁員。造船業在2016年裁員17.5%,接著一年後又裁員35.4%。

南韓造船業者感嘆人力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因為許多工程師已經在其他行業的工廠或工作條件更好的外國造船公司找到工作,並不願返回造船業。

由於烏克蘭戰爭,最近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和其他船隻需求激增,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克拉克森研究服務公司(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的數據,在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後的1月至3月期間,全球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訂單達到2.9986億補償總噸 (CGT)、37艘的季度新高。南韓造船廠韓國造船和海洋工程公司(KSOE),佔全球高附加值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訂單的90%以上,在這方面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今年以來,南韓本土船廠從外國船東的訂單中接獲大單,最新季度新訂單位居全球第一。在最近3個月內獲得457萬個CGT新訂單,佔全球總量920萬個CGT的50%。這是7年來南韓造船商在首季全球新訂單中首次排名第一,中國造船商以386萬艘CGT緊隨其後,佔世界總量的42%。

因應嚴重勞力短缺情況,南韓政府已宣布計劃大幅放寬對外國工程師的簽證要求,以幫助解決問題。業內人士稱,造船廠別無選擇,只能僱用外國工人,因為在創紀錄的船舶訂單中,勞動力短缺擾亂了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