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肺降至第4類傳染病 一種情形99%確診賠不到

2022/05/09 18:26

COVID-19一旦調整為「流感併發重症」,99%確診防疫險保戶將無法獲得理賠。(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指揮中心擬將武漢肺炎(COVID-19)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4類,引發防疫險保戶恐慌,擔心防疫保單會無效,產險業者指出,目前市場上的防疫險保單,產品名稱多是「法定傳染病保險」,即使COVID-19從第5類降至第4類,還是「法定傳染病」,不過,一旦調整為「流感併發重症」,99%確診保戶將無法獲得理賠。

產險業者指出,COVID-19若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4類,目前確定理賠金額會受影響的,僅有約2成保單,這些保單因已在保單條款中,明確載明「罹患第5類法定傳染病者,本公司給付保險金額之100%。第1類至第4類法定傳染病者,本公司給付保險金額之5%」之類的文字,未來若疾病類別調整,就會影響理賠金額。

據了解,包括國泰、中國信託、明台等產險公司,均有少部分這樣的保單,多是在最後前一波防疫險停售前修改條款的商品,但各家不同類別給付比例有異,估計佔整體有效保單的2成。

至於其他的8成的保單,因為保障範圍就鎖定「法定傳染病」,COVID-19從第5類名單調動至第4類,仍是「法定傳染病」,理賠金額完全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考量目前的Omicron變種病毒症狀與流感類似,多是咳嗽流鼻水,如果未來指揮中心將COVID-19,改列入第4類法定傳染病中的「流感併發重症」,屆時保險公司就僅需針對「重症」理賠,這也是影響最大的一種調整方式。

產險業者指出,由於此波確診整99%為輕症,若將COVID-19,改變列入第4類中的「流感併發重症」,將使目前許多染疫輕症的狀況,無需給付保險金,也就是99%的確診保戶領不到理賠,屆時恐怕也將面臨輕症保戶的反彈。

產險業者提醒,民眾可抽空檢視自己投保的防疫險保單條款內容,理解保障範圍、理賠規定。但因未來會如何調,整指揮中心都僅在評估階段,保戶目前無須太過擔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