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柴油荒惡化 恐加劇全球通膨壓力

2022/05/09 17:23

美國汽車協會(AAA)指出,上週五(5月6日)全美柴油平均價格來到每加侖5.51美元,創紀錄。(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狄哈恩(Patrick De Haan)表示,由於柴油大量使用於農業、製造業、金屬、採礦業以及運輸業,在當前柴油供應短缺下,已導致價格飆升,恐加劇美國和全球通膨壓力。

 狄哈恩表示:「柴油是供應經濟動能的燃料,柴油價格飆高當然會轉化為高昂貴的產品,因此高燃料成本會轉嫁給消費者。換句話說,整體經濟都會感受到衝擊。」

 柴油價格大漲適逢全球經濟需求激增之際,導致庫存水準創歷史新低。包括柴油、取暖油和航空燃油被稱作「中間餾分油」(middle distillates),目前美國蒸餾油庫存已降至逾10年最低,東岸的庫存更創下1996年最低,紐約港的柴油和航空燃油每桶交易價格超過200美元。

 歐洲計劃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已導致柴油價格快速上漲。能源交易經紀商PVM分析師布瑞諾克(Stephen Brennock)表示,歐盟目前每日從俄國進口約70萬桶柴油。

 布瑞諾克指出:「全球供應吃緊將因歐盟計畫禁止俄國石油進口而惡化,這項禁令若通過,將對產品市場產生巨大衝擊,尤其是柴油,市場對於歐洲柴油可能用罄越來越感到不安。」

 大宗商品市場通常有種說法,「對付高油價的方法就是高油價」,但這種說法在目前可能不適用。瑞銀指出,蒸餾油的需求通常不像汽油那麼有彈性,汽油價格飆高也許會使消費者減少使用,但企業若要將產品運送到他地,就得支付高柴油價格。

 OPIS全球能源研究主管克洛薩(Tom Kloza)表示,多年來每桶柴油賣價通常比原油高10美元,如今其價差已飆升至創紀錄的逾70美元。

 克洛薩指出,紐約港的柴油價格目前為每加侖約5美元(每公升新台幣39.3元),航空燃油每加侖約6.72美元(每公升新台幣52.8元),相當於每桶約282美元。

 零售柴油價格也在飆高。美國汽車協會(AAA)指出,上週五(5月6日)全美柴油平均價格來到每加侖5.51美元(每公升新台幣43.3元),創紀錄,且上週的每1天價格都創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