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彈防疫中企滅頂!上海、義烏、瑞麗出口商喝西北風

2022/05/09 19:10

中國嚴格的防疫政策,許多出口商、貿易商訂單流失,小商品集散地義烏也難以倖免。(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嚴格封控政策沒有鬆手跡象,許多以出口為主的中小企業面臨滅頂之災。1家成立20年的上海出口廠商,近年因邊境封鎖,已有2年沒有接待過1個外國客戶,展廳都破敗了,客戶快跑光;小商品集散地浙江義烏、邊貿城市雲南瑞麗的出口商、貿易商快要喝西北風。

中國知名財經媒體《財新網》今日以長文解析中國復工難、塞港嚴重以及出口降速原因,直指,今年第一季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經濟最堅強的支柱出現疲態,尤其上海封控,外貿出口形勢急轉直下,4月出口增速明顯放緩,根據海關總署9日發布數據,以美元計,4月出口同比增長3.9%,增速比3月大幅下降10.8個百分點。

1家成立20年以出口按摩及美容設備的廠商,平均年營業額逾4億人民幣,這幾年因疫情邊境封鎖,老董杜傳奎說,已有2年沒有接待過1個外國客戶,連展廳都破敗了,本來計畫3月要維修,上海竟然封城,從3月27日起,自己已經居家隔離1個多月了。

杜傳奎表示,由於工廠沒列入復工白名單,現階段只能將訂單交貨期從60天延至90天,美國倉庫的庫存還可以維持3個月,有點「等不起了」,若5月不復工,客戶就會流向競爭對手。

小商品集散地浙江義烏也很慘,義烏國際商貿城飾品配件商會會長丁杏娟坦言,3月中旬之後,工廠幾乎沒有訂單,3月前的訂單還可撐1個月,之後「沒活可能要被迫停產了」。

貿易商更焦慮,在雲南瑞麗邊貿市場從事內衣褲針織品郭姓貿易商表示,一開始跟客戶說封城暫緩發貨,一緩就再也沒機會了,訂單是疫情前的4分之1,好不容易3月發貨到仰光,貨物滯留在港口1個多月,2022年至今尚未實現任何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