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霸凌失效 美智庫:反讓台灣半導體地位更鞏固

2022/05/08 18:30

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威迫,不僅未達到戰略目的,反而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半導體市場主導地位。(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以立陶宛對台友善而遭到中國經濟霸凌,解析北京經濟脅迫經常失效,不僅沒有達到戰略目的,反而適得其反,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半導體市場主導地位。文章引用拿破崙的名言「當你的敵人犯錯時,千萬別打擾他。」大大調侃習近平。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Matthew Goodman及經濟計畫研究助理Matthew Reynolds聯手發表評論文章,以立陶宛案例剖析中國經濟脅迫作為。文章提及,立陶宛同意我方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隨即招來中國一連串的經濟霸凌,還一度將其從中國海關系統中刪除。

結果,北京發現其霸凌行動對立陶宛幾乎沒有經濟或政治影響,改向從立陶宛採購產品的企業施壓,德國汽車零件巨擘馬牌集團(Continental)生產的汽車零組件無法在中國清關。身為歐盟小國的立陶宛相當仰賴德國,這也增加立陶宛國內企業的經濟成本。

文章指出,北京新措施在初期雖達到些許效果,在根本性議題上,立陶宛仍未屈服於中國的要求。整體來看,使用經濟脅迫非但未推進中國長期戰略利益,還造成反效果。

最諷刺的是,中國的經濟脅迫反倒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半導體市場主導地位,立陶宛雷射科技產業具備光子晶片製造關鍵元件,光子晶片速度較電子晶片來得更快,體積又小;台灣積極尋求結合自身半導體技術與立陶宛雷射科技優勢,有潛力主導下一代半導體技術。

文末,作者引用拿破崙名言諷刺:「當你的敵人犯錯時,千萬別打擾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