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清零」到「共存」!一樣的防疫險 理賠大不同

2022/05/08 13:41

從「清零」到「共存」,一樣的防疫險 理賠大不同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隨著本土疫情大爆發,國人大舉搶進購買防疫險,進而爆發「防疫險之亂」!其中,隨著疫情驟升及防疫政策改變,同樣一張防疫險,也從「清零保單」變成「共存保單」,像是指揮中心數度緊縮「隔離」條件,讓保戶很難再遇到被隔離而理賠的機率。

「防疫保單」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防疫險」(法定傳染病綜合險)的給付範圍包括:確診染疫、住院住療、匡列隔離等相關補償費用的保單。第二種「疫苗險」是施打疫苗而出現不良事件並住院診療,而提供理賠。

防疫險去年曾爆發「500元防疫保單之亂」,台產公司提供保費只要5百元,若被隔離就賠付10萬元,結果,掀起全台一陣搶購潮,儘管台產已經緊急喊卡,最終仍賣出4百萬張。

保經代通路業者表示,防疫險的理賠兩大特色是「隔離」跟「確診」,像是過去狂賣的台產保單,就是標榜「隔離」,因為機率相當大,而這是「清零時期」;但國內疫情從今年四月起,開始進入「共存時期」,雖然防疫險契約的理賠內容不變,實質上卻大大不同。

在「清零時期」,原本防疫政策非常嚴格,民眾一旦確診,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大規模啟動疫調,民眾只要有接觸一定時間就會被匡列,像是共同吃飯等。

但進入「共存時期」後,指揮中心修改「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條件,被大幅限縮到「三同」(同住家人、同學及同事),也就是說,只剩下這三類的人才有機會被隔離,而且還有條件限制必須是九宮格附近的人。

而密切接觸者的「三同」居家隔離之標準,實施沒多久,馬上又被刪除「兩同」(同學及同事),僅剩下「同住親友」才能符合隔離條件;而且,未來居家隔離最多10人為限。產險業者直言,新的隔離措施至少讓業者少掉數百億元理賠費用,讓保險業者大大鬆一口氣。

不過,對保戶來說,原本已經有壽險的醫療理賠保障,還特別額去購買防疫險,無非是為了「隔離」及「確診」兩大理賠,希望能取得財務上的「損失補償」。

如今,在防疫政策改變下,「隔離」理賠這項目幾乎等於沒有了,因為機率實在太低,跟保戶的原本設定目的或期待,已經不一樣!

但另一方面,在「確診」理賠部分,毫無疑問,隨著疫情大爆發,保戶獲得理賠的機率已經大幅提升,這也是產險公司緊急下架停賣的原因;一樣的「防疫險」,從清零走向共存後,無論實質理賠內容或理賠機率,已經大大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