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和40大官!經濟學人嘲諷習近平鎮壓民企

2022/05/08 07:24

首次上稿 5-7 23:00
更新時間 5-8 05:28

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大型企業近年遭到北京嚴厲整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中國釋出風聲,因經濟逆風有意放鬆對科技產業的鎮壓,《經濟學人》以「阿里巴巴和40大官」調侃,即使中南海對大型互聯網科技業的整肅稍稍鬆手,但損害已經造成,中國企業大佬們已認清政治現實,一切跟黨走。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嚴厲的鎮壓始於 2020 年底,先是鎖定中國最大的消費互聯網集團,領頭羊企業首次遭遇營收增長放緩的考驗。阿里巴巴的營收在 2021 年最後3個月僅增長 10%,是自 2014 年上市以來最慢的季度擴張。騰訊同期收入增長 8%,也是上市以來最差表現,外賣巨頭美團更傳出要裁減 20% 的員工。

這場整肅行動,到了近期似乎進入新階段。礙於中國經濟困境,迫使監管機構推遲了對民企的清洗計劃,希望大企業能夠出手協助經濟,恢復增長。

消息傳出,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多家公司股價應聲走揚,卻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對大型互聯網企業的監管「只是推遲而已」。而且,歷經多年的打壓,對企業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這些科技大佬們已經深刻明白:「由於政府的干預,他們將無法創新,甚至變得無聊。」

報導提及,現階段美國科技巨擘正在積極重振旗鼓、擴張帝國,Facebook 的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將他的社交媒體集團變成一家元宇宙企業,將虛擬現實帶入主流。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則收購推特。相比之下,中國的企業家卻倒退嚕,收斂鋒芒。

報導指出,北京的監管行動大大抑制企業的冒險行為,也扼殺了這些公司的海內外投資,企業的經營方向必須「跟黨走」,例如支持半導體和AI,或經營雲業務。伯恩斯坦經紀人的 Robin Zhu 表示,對於最大的互聯網平台而言,尋找國家認可的技術進行投資,在政治上無疑是權宜之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