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瘋」城!上海逾6成日企停工 復工白名單故意少日企?

2022/05/07 14:18

特斯拉上海工廠已獲復工,但日企復工率仍偏低,6成處於停工狀態。(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根據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最新調查顯示,上海日資企業中,有63%處於停工狀態,開工率在3成以下者,高達91%。日媒直指,中國已指定與德國福斯等合資的上海汽車及美國特斯拉等666家重點企業復工,對日資企業的扶持卻很有限。

《日經亞洲》報導,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5日公佈調查,由於供應鏈受到巨大影響,物流中斷,在上海市內擁有工廠的54家日資製造業中,63%回答「根本沒有運行」。 56%的企業回答上海市內的物流「完全無法安排」。開工率在3成以下者,更達到91%。

報導指出,目前上海市政府不允許員工從家中移動到工廠上班,工廠內沒有宿舍的話,負擔很重,一家日資企業表示「現實中還不具備正式復工的條件」。

報導稱,儘管中國已指定與德國福斯等合資的上海汽車集團及美國特斯拉等666家重點企業,推動復工,但對日企的扶持很有限。

由於上海日企復工狀況嚴峻,逼得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理事長垣內隆出面,致函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主任顧軍。

中媒《財新網》披露,垣內隆在信中寫道:上海市分別於4月16日、4月30日發布了666家、1188家復工企業白名單,但物流的困難,開展業務所必須的人員移動、與結算有關的金融交易和文件領取、員工工資支付等,仍受很大的制約。「我們衷心希望上海全市早日實現企業的復工復產,懇請給予日資企業更多的關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