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市老屋活化 最高可獲50萬修繕補助及租金補貼

2022/05/07 12:10

新竹市文化局連五年推老屋活化計畫、鼓勵有老屋者提出申請,最高可獲50萬修繕補助及租金補貼。(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推動老屋活化的「老竹塹‧老屋味」計畫,每年都評選補助10多間老屋,已成功協助20個團隊將老屋活化及轉型經營,只要是民國60年前所建老屋,具有在地生活特色、文化藝術、傳統技藝、公共事務等,最高每月可補助1萬元租金,小型修繕補助最高可補助總修繕經費50%、上限50萬元。

 市長林智堅說,市府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老屋保存再利用,已連續5年推出「老竹塹‧老屋味」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包括租金補貼,申請日期從5月16日到6月15日止;並延續去年小型修繕補助,即日起到年底受理申請。

 文化局表示,老屋有其歷史、藝術、文化的價值,且具故事及生命力,更可讓民眾關心與理解老屋對城市的價值,且激發保存老屋的意願。

 去年核定補助14家文化經營的老屋有慕淳、職有生活、樂客、JS-Hair Salon、京町家串燒居酒屋、實物生活x攪攪雜食鋪、弦悅草植物押花美學、嗎啡韓式拿鐵專賣、石坊小井、原來如此工作室、或者工藝櫥窗、新村小商號、泊藝空間、覓雪。另小型修繕類則補助4家老屋,包括九慕手烘咖啡專門店、東前街22號、大學路51巷11號及南門街64號。

 其中老屋「樂客」坐落鐵道路,小小店面布置雅致的木製桌椅,以賣牛肉麵、水餃、精釀啤酒等台式美食,經營業者葉日竹說,希望路過的人們與來店的客人第一眼就被整理過後的建築風格吸引,他將原設計「前後門對調」;加上面對大樓社區,更凸顯老屋的特色與歷史,邀民眾走進老宅。

 另「新村小商號」位在集賢街,販售減塑生活雜貨、環境友善種植的蔬果、農產加工品等,打造出兒時記憶眷村的雜貨店。業者歐怡伶說,此處已成為大新竹零廢棄與公共議題的討論社群凝聚處。

 有意者可洽文化局官網:https://reurl.cc/ZAQo16,或電洽:03-531-9756#264陳小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