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賤賣給遠傳?亞太電信陳鵬:價格合理

2022/05/06 12:38

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亞太電信與遠傳合併,遭到小股東提出民事訴訟,目前已進到法院訴訟程序,對此,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指出,小股東可以對價格不滿意,但價格是合理範圍內,不是賤賣,沒有對錯。陳鵬說,目前根本不知道違法哪條法令。

陳鵬說,企業合併法的公司價值有很多種算法,虧損、獲利的公司的計算方式也不同,同時加項有控制權議價等,但也有減項包括清算價值等,這些都是談判過程,且要考量合併成功效率,亞太電信與遠傳的合併評估是1年後股東合併效應為主,是完全以股東利益為主,要看2到3年後的效應,且就目前觀察,2家公司股價漲幅波動相當,這是大家支持的結果。

據指出,目前對合併案不同意,申請執行買回的有7位股東,股權達2.349%。

亞太電信針對與遠傳的合併案表達公司立場,著眼股東、消費者長遠利益,合併案依法進行,過程公開透明,均遵循公司治理相關法令。

亞太電信指出,電信產業具備資本高度密集、規模經濟特性,加上近年市場過度飽和,行動電話用戶數接近3000萬,為維持競爭力,業者需要大規模投資,包含通訊設備建置與維修、高額頻譜標金等,即使推出低價資費吸引用戶,仍無法達成經濟規模,小業者經營相形困難,長期虧損補貼用戶絕非長久之計。透過合併,回歸穩定的市場結構,各業者在平穩的利潤支持下,將更有心力投入發展差異化服務,提供更多元的產品造福消費者,對於整體產業發展更具正面效益。因此,亞太電信基於股東權益最大之考量,透過換股合併,股東可獲得穩定的配息,合併後之綜效提升,最終亦可反映在公司價值與股價,對股東長期利益是最好的選擇。

亞太電信表示,市價並非一定等同公司的合理價格,對獲利公司而言,以本益比估算,自然接近合理價格,兩家均獲利的公司合併,有1加1大於2的效果,自然會產生溢價。但對長期虧損的公司而言,即使淨值也很難是合理的價格。亞太電信與遠傳的合併,除考量合併綜效與控制權溢價外,仍須考量合併產生之成本,本案與同業之合併案類似,兩者的合併案都是淨值基礎,顯示合併綜效、控制權溢價等加項均被合併成本等減項所相抵,再加上考量公司營業狀況,其他可能影響合併對價之因素,並依所委任獨立專家就合併對價所出具之合理性意見書為基礎,雙方協議所訂定出合理之換股比例。

亞太電信說,合理價格是一個範圍,在有同業合併案的比較下,不易在範圍內爭取到較高之價格,然而,相較於不合併,爭取合併所帶來的長遠價值絕對是遠高於繼續獨立經營之未來價值。

亞太電信指出,針對本次併購案的換股價格與110年遠傳以每股10元參與亞太電信私募案之比較,亞太電信指出,遠傳參與亞太電信私募案是5G共頻共網與換頻整體考量,於109年9月一併簽訂的協議,係以整體營運和財務合作配套作考量,同時預期共頻共網後,以期能強化企業經營體質,提升用戶數及獲利。然而,在過度飽和的市場狀況,效益遠不如預期,而沒有變化就是最大的變化,結果與當初預期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評價。

亞太電信強調,針對併購案程序,亞太電信均依循公司治理規章運作,包含董事會資訊揭露公開透明,清楚表達董事立場等。

亞太電信於4月15日舉辦之股東臨時會,股東出席率逾73%,以超過90%贊成率通過亞太電信與遠傳的合併案對於合併案行使異議之股東,要求公司依合理價格買回之股數。至法定截止日,合計占股本之比例僅2.35%,若扣除法人股東,其餘有異議自然人股東僅約為0.1%,在考量合併或繼續獨立營運之比較,相信絕大多數股東對於合併案樂觀其成。

亞太電信說,未來電信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所需資源越來越多,驅動產業整合,有利創造更大綜效。業者擁有穩定的利潤,有更多能力大規模投資,提供消費者優質的電信服務,開發多元應用服務,進而推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盼NCC及公平會核准亞太電信與遠傳合併案,達成產業永續發展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