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物價以近7年最快速度上漲 未來幾月將加速成長

2022/05/06 12:05

東京4月核心CPI年增1.9%,創下7年來最快成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週五(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被視為日本物價趨勢指標的東京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9%,創下7年來最快年成長。

《路透》報導,日本近期通膨上升,主要是由食品成本和過去降低手機通信費的消散效應所推動,這也反映出經濟學家普遍的看法,認為日本將在未來幾個月看到物價上漲加速至央行的2%目標。

信金中央金庫研究院(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角田匠(Takumi Tsunoda)表示,4到6月全國核心通膨可能升至2%以上,最近幾個月的情況也是如此,食品價格漲幅一直在擴大。但隨著能源價格上漲步伐放緩,可能不會進一步加速。

東京今年4月核心CPI年增1.9%,是自2015年3月以來最快漲幅,當時這項指數上漲2.2%。4月核心CPI成長也快於市場預期中值的1.8%,跟在3月0.8%漲幅後。日本的核心通膨排除波動大的生鮮食品,但包含能源在內。

包括食品成本在內的整體數據來看,4月東京CPI年增2.5%,為2014年10月以來最快漲速。排除掉食品、能源價格的消費者物價4月成長0.8%,這是自2021年3月以來首度上漲。數據顯示,去年手機通信費調降的效應消退後,推動整體CPI上漲0.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17個百分點。

一名政府官員透露,4月份外帶壽司、漢堡和麵包的價格漲幅最大;東京的能源價格在4月年增24.6%,低於3月,主要受惠於政府為降低汽油和其他能源成本而實施的燃料補貼計畫。

日本央行(BOJ)上週上調了對今年通膨的預測,但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決心維持大規模刺激政策,直到通膨壓力隨薪資上漲和需求增加。

野村綜合研究所(NRI)經濟學家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表示,從核心CPI來看,日本物價通膨核過去趨勢相比處於相當高的水準,因此理論上央行應該自然的將貨幣政策收緊。現在經濟開始螺旋式下行的風險愈來愈大,消費受到日圓疲軟和物價上漲的拖累,進而降低了勞工實際薪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