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逃!主要國家外匯存底都下滑 台灣排名晉升前4

2022/05/05 19:37

我國4月外匯存底餘額月減37.09億美元,惟印度外匯存底減幅更大,台灣外匯存底在全球排名由第5晉升第4。(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熱錢繼3月大舉出逃後,4月本金與盈餘匯出金額仍高達約80億美元,央行連2月進場調節。中央銀行統計,我4月外匯存底餘額月減37.09億美元、降至5450.61億美元,不僅是連兩個月下滑,並為7個月低點。惟印度4月外匯存底減少幅度更大,台灣外匯存底在全球排名由第5晉升第4。

根據央行公布的資料,3-4月主要國家外匯存底均下滑,以全球最大外匯存底國中國來看,3月大減258億美元,降至3兆1880億美元;日本也減少286億元,降至1兆2262億美元;第三名瑞士則減了353億元,降至9860億元,其中,印度公布的4月外匯存底亦減少166億美元,降至5339億美元。台灣再度超車印度,擠入前四大。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主要國家外匯存底減少原因有二,資本移動導致大部分貨幣貶值,有些國家如瑞士、馬來西亞等,該國央行進場調節;還有匯率變動因素,比如日本等國家持有資產價值縮水。

台灣在4月外匯存底續減37.09億美元則以匯率因素影響最大,4月在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激進升息下,美元大漲,蔡烱民說,包括歐元、英鎊、澳幣以及人民幣貶值幅度均逾4%,央行外匯存底以美元計價,折換成美元出現減少。

另外,4月台股一路走跌,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本金匯出約46.89億美元,加上盈餘匯出,總計約80億美元,這也是台幣在4月重貶2.91%主因,央行進場穩匯。

蔡烱民說,央行連續兩個月調節匯市,主要是外資大舉匯出,市場供需失衡,而外資匯出主因不是台美利差因素,而是景氣與股市表現。5月到目前看起來,供需比較穩定,最近外資有進有出,股市也相對平穩。

聯準會昨日如市場預期升息2碼,聯準會主席鮑爾明確表示,沒有升息3碼的考量,市場如釋重負,股市也出現反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一度勁揚8.7分,最高來到29.438元,近5交易日高點,最後收在29.509元,升值1.6分。

蔡炯民說外資匯出雖然導致4月台幣重貶2.91%,不過其他貨幣貶值幅度更大,相較而言,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沒有貶那麼多,台幣兌其他貨幣還是升值,比如1元台幣可以換更多日圓,「如果看更長期,NEER還是在升值趨勢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