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匿名者替天行道 台灣人隱身其中?

2022/05/09 07:41

匿名者僅有鬆散的組織,靠著組織核心價值共同捍衛網路正義。(路透,本報合成)

普廷出兵烏克蘭次日  匿名者即對俄宣戰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2月25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二天,號稱是全球最大的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透過 Twitter 發文表示,正式向俄羅斯政府展開網路戰爭。

「匿名者」除了先後癱瘓「俄羅斯航太」公司官網外,也爆料俄國聯邦安全局(FSB)曾向烏克蘭政府透露情報,要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小心遭到暗殺,4 月份匿名者更是宣稱已成功駭取12萬名俄軍的個資,主張所有參與「侵烏戰爭」的士兵,都應接受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

匿名者初期成員來自於2003年成立的美國網路論壇「4chan」,它可以讓網友以匿名的方式,在論壇上自由的發表意見,4chan成立多年後,逐漸有一群積極捍衛網路自由的網友,組成結構鬆散的自發性群體,其中並沒有明確的領導者,號稱只要擁有相同理念,任何人都能夠加入,並對任何阻礙網路自由的組織或企業發起網路攻擊。

匿名者(Anonymous)沒有明確的領導者,只要有相同理念,任何人都能加入,共同發起網路攻擊。2008攻擊山達基教會,讓匿名者打響名號(美聯社)

2008年反山達基教會 匿名者打響名號

最初該組織以娛樂、詼諧等惡作劇的駭客行動為主,然而,2008年匿名者為了反對宗教團體山達基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 企圖控制網路訊息,曾發動網路攻擊,並癱瘓該教會網站做為抗議手段。此後匿名者便開始參與更多與國際問題有關的駭客行動,核心理念也逐漸轉向反對資訊封鎖、致力實現網路言論自由。

俄烏開戰後第二天,匿名者對俄羅斯發動網路戰,癱瘓俄網站、駭取特勤個資。(圖/取自匿名者推特)

捍衛烏克蘭 俄羅斯遭匿名者網攻轟炸

今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匿名者展開近來罕見的大動作出征,入侵包括:俄羅斯國防部數據庫、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ussia Today)等官方網站,甚至駭進該國多個電視頻道,轉播支持烏克蘭的影像內容。

不止如此,匿名者近期還公布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6百多位特勤人員的全名、出生日期、護照號碼等詳細個資,並對俄羅斯能源工程公司Neocom等石油相關企業發動網路攻擊、公開其機密文件,試圖破壞普廷打仗仰賴的原油與天然氣出口收入。

另外,匿名者3月曾在推特上表示,已向俄羅斯手機使用者傳送7百萬條反戰簡訊,告訴他們普廷入侵烏克蘭的殘忍真相。匿名者種種挺烏行徑,使俄羅斯不僅要面對膠著的戰情,還必需應付層出不窮的駭客攻擊。

匿名者曾駭進聯合國官網 力挺台灣

匿名者也曾聲援台灣。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將台灣專家排除在相關緊急會議,匿名者當時曾駭入聯合國(UN)官方網站,架設台灣頁面、寫下台灣第一,並放上台灣國旗,在網路上替台發聲。

此外,去年10月,匿名者還成功入侵中國政府網站,上傳台灣國旗、國歌以及世界台灣人大會(WTC)旗幟、台灣歷屆總統照片等,甚至秀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介紹武漢肺炎病毒的迷因合成照。

匿名者屢次替台灣、香港在網路上發聲。圖為自由廣場舉行的反送中一週年晚會。(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反送中 匿名者出征駭港警

除了力挺台灣,2019年香港反送中時期,匿名者也因不滿香港政府與警察暴力鎮壓行動,曾在網站公布600多名香港警員個資,強烈譴責港警侵犯人權的暴力行徑。

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期間,匿名者也為了抗議港警暴行,揚言駭入港府所有網站,並宣布展開名為「香港行動」的網路戰,當時匿名者先後攻陷過多個香港親中的建制派政黨官網。

匿名者成員中有很多台灣人,因此積極參與台灣公眾事務,曾聲援台灣反課綱、頂新劣油案、台菲漁船衝突事件,圖為2015年台灣反高中課綱微調事件。(中央社資料照)

匿名者成員有台灣人 積極參與公眾事務

據資訊業界權威人士透露,匿名者成員中有很多來自台灣,因此,在很多台灣的重大事件中,都可看到匿名者的參與身影。

2015年台灣反課綱事件中,號稱「匿名者亞洲支部」(Anonymous Asia)的專頁出面聲援反對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案的學生和群眾,對教育部和總統府等網站展開攻擊,藉此施壓政府單位,迫使當時執政黨正視抗議學生的訴求。

同年,頂新集團食油用多次出問題卻獲判無罪時,「匿名者台灣」一度癱瘓頂新網站,要求政府嚴審,否則不排除對其發動網路攻擊。此外,2013年台灣與菲律賓發生衝突的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匿名者台灣分部的駭客也成功突破多個菲國政府單位網站,並將所有頁面換上匿名者要求菲律賓向台灣道歉的聲明。

匿名者很多是來自各國的網路資訊高手,不為營利,只為正義發聲。(法新社)

無懼惡勢力 網路上行俠「匿名正義」

匿名者近年不斷在全球高調出擊,引發越來越多人關注,從最初反對山達基教會控制網路言論,一直到近期的俄烏戰爭,匿名者無疑在網路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即使有些人不太認同他們遊走在黑白間灰色地帶的做法,不過也有人認為,匿名者只是駭客,並非恐怖份子,他們善於在科技時代透過網路戰攻破敵方,無畏挑戰政府、企業或是宗教,替政治迫害、人權議題發聲,積極爭取權益、捍衛言論自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