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科攜手宏恩 協助處理台南牡蠣養殖保麗龍浮具

2022/05/04 16:42

光寶科技(2301)今天宣布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攜手塑膠回收大廠宏恩塑膠,協助處理淺海浮筏式牡蠣養殖所用保麗龍浮具。(光寶科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光寶科技(2301)今天宣布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攜手塑膠回收大廠宏恩塑膠,協助處理淺海浮筏式牡蠣養殖所用保麗龍浮具,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指出,此創新模式將可幫助海廢變成可循環再利用的資源,這種商業模式,不僅是在台灣,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先進的創舉。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每年7月淺海浮筏式牡蠣禁養期前,漁民會將使用2至3年已不勘使用的保麗龍浮具,帶回集中並由市府委託廠商處理,每年約20噸,因此類保麗龍屬C級品質,處理困難,農業局每年均需以每噸約5萬元的高單價,委託廠商處理城次級原物料,供摻雜至其他塑膠原物料,作成較低品質的塑膠製品。

光寶科與宏恩共同合作提出海廢塑膠回收的解決方法,與台南市府農業局接洽合作,邱森彬表示,光寶多年來聯合供應商夥伴,除了台南,也已協助金門、馬祖、澎湖、新竹、台中等沿海地區解決海廢問題,目前正準備將努力的成果推展至更多海岸地區,此次為減少運送保麗龍的成本及碳足跡,選擇與台南在地廠商合作。

邱森彬說,海廢材料搜集不易、製作成本高、物性差,不利於商轉,卻能轉變成為受消費者喜愛新型態的環保產品,「不但Recycle(回收),同時進一步做到Reuse(重複使用)」,光寶科使用安全無毒的有機溶劑乙酸丁脂,將廢棄保麗龍溶解為聚苯乙烯並過濾雜質,再藉由蒸餾法分離出「再循環聚苯乙烯」(r-PS),乙酸丁脂則可重複使用。

光寶科與中研院合作研發的改質技術,可將「再循環聚苯乙烯」進一步製成「再循環抗衝擊聚苯乙烯」(HIPS),此再生塑料由光寶科技導入製成,製作鍵盤、滑鼠等產品,光寶科於2019年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5週邊會議,分享光寶海廢保麗龍之循環經濟的解決方案獲得多方關注與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