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疫苗專利豁免協商有進展 盼6月前達最終協議

2022/05/04 13:17

WTO表示,疫苗專利豁免的協商取得進展,希望能在6月之前達成最終協議。(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表示,參與疫苗智慧財產權豁免討論的4方取得進展,已備好一份文件,待廣泛的成員國批准,世貿秘書長也希望能在6月之前達成最終協議。

《路透》報導,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2021年上任以來,一直將疫苗專利豁免視為首要任務,近幾個月持續努力促成美國、歐盟、印度和南非妥協,已打破長達18個月的僵局。

伊衛拉表示,討論的目標是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案,希望WTO的164個成員能在6月的1次重要會議上敲定,並批准這項提案。伊衛拉也強調,這將推動討論與對話,對於下1次在爆發大流行,或這次的疫情都非常重要。

該文件顯示,草案中仍有尚未解決的部份,包括豁免申請的期限可能為3年或5年。伊衛拉表示,最近的談判重點是讓這項提案獲得更廣泛的支持,包括來自中國的支持,北京已表態,傾向在這筆交易中被視為已開發國家,將因此受到更嚴格的規範約束。

WTO全部164個成員必須協商一致方式接受這項協議才能通過,這項議題預計將在週五(6日)於日內瓦舉行的閉門會議上提出。1名代表指出,為了要說服其他成員,主要參與討論4國的力挺顯得更加重要,否則其他成員將猶豫不決。

過去以遏殺藥物研究為由,反對廣泛豁免的英國和瑞士則抱怨4方會談缺乏透明度。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MSF)也呼籲各國拒絕這項提議,認為這項計畫沒有提供有意義的解決方案,促進疫情期間人們獲得所需醫療工具的機會,並將為未來的全球公衛樹立一個負面的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