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緊控資本致中國經濟陷危急 業內菁英揭3大問題

2022/05/04 11:23

在這場名為「業內人士看中國」的研討會上出現許多擔憂中國市場環境的聲音,特別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收緊對私人企業控制力道後,已為該國經濟與金融前景覆上陰影。(歐新社檔案照,本報裁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近日舉行年度全球會議上,多名業內人士針對中國投資前景發表個人觀點,其中不只一人認為中國經濟處於危急狀態,而當前最主要的問題是清零政策、親俄立場與對科技產業的打壓。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在這場名為「業內人士看中國」(Insiders' View on China)的研討會上出現許多擔憂中國市場環境的聲音,特別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收緊對私人企業控制力道後,已為該國經濟與金融前景覆上陰影。

美國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當前中國最主要的問題有3,即被質疑過於嚴格的清零政策、親普廷立場以及對科技業的打壓。

本次研討會活動主持人、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余文琦(Wuenchi Yu)與羅奇持相同觀點,她認為,中國各地的疫情防控以及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都加大了該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她接著引用華盛頓「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最新公布的數據做為上述觀點的佐證,「今年第1季度撤離中國的資金規模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度」。

余文琦進一步表示,北京當局去年對科技產業實施最嚴厲的打擊,無論是範圍、速度或強度之大,都導致投資市場產生前所未見的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