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加劇美元轉強 謝金河:世界必有大事、中國面臨嚴峻考驗

2022/05/03 23:33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美元變得強勢,世界將發生大事。(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戰事已逾2個月,造成通貨膨脹加劇,不過美國聯準會展現鷹派立場,美債不論是十年或三十年期殖利率都衝過3%,美元指數也寫下103.928的19年新高。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世界要出大事了」。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表示,他將美元指數過去40年的變化拉出最常的線圖,發現發現美元匯率每一次大漲,都伴隨世界出現巨大變化,第一個點是1985年2月,美元指數創下164.72的歷史高點,這一年美國與日本簽下廣場恊議,日圓從263.5兌一美元開始走向漫長的升值道路,1989年底,日經指數從38957慘跌,1995年日圓升值至79.75,這是日本陷入失落三十年的關鍵轉折。

謝金河指出,2011年日本發生311地震、海嘯,但日圓竟升值到75.35,這些年日本歷任首相都想讓日圓貶值,都難以如願,日本在困局中掙扎三十年,現在終於出現曙光。

謝金河說,美元指數的另一個高點在2001年,那年發生911恐怖攻擊,美國遭到重創,美元成為避險貨幣,而中國則在美國全力加持下,加入WTO,成為全球化最大受益者,經濟加速奔馳;下一個高點在2007年,這時美國經濟熱到最高點,油價漲到147.5美元,後來爆發威力驚人的金融海嘯,這次美元指數跑到103.928,也意味了世界經濟必有大變化。

謝金河接著說,現在最醒目的數字是日圓從101.23急貶到131.23,日圓一下子急跌近三成,對一般國家來說形同世界末日,但日本陷入通縮三十年,這次反而是日本重塑競爭力的好時機。

謝金河指出,日圓貶,韓元、新台幣一定跟著貶,這是三位一體的連結,這次美元強勢衝擊的是中國,「1994年朱鎔基進行滙改,人民幣貶至8.7兌一美元,結果引發亞洲金融風暴,東協各國滙率大貶值,調整廿幾年,現在才恢復活力,這次美元,美債殖利率都走高,資金可能從中國大規模流出,製造業出走,房地產出現泡沫危機,中國經濟將面臨嚴峻考驗。」

謝金河說,過去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曾說:中國經濟成長率年年維持8%成長,到2030年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謝金河直言,今年中國保5有困難,若資金加速流出,稍不小心,中國有可能掉入日本失落三十年的陷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