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起來了!普廷親信嫌中國科技差不能依賴 遭中國回嗆

2022/05/02 07:45

中俄雙方老謀深算,都想在政治經濟往來中,獲取最大利益。(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經濟顧問季托夫(Boris Titov)表示,俄中經濟合作存有諸多問題,除中俄貨幣結算系統並未純粹用本幣計算之外,中企及中資銀行也深怕遭到二級制裁,躲著俄國,加上歐美技術遠超中國。因此,在當前條件下,俄羅斯在進口替代問題不能只依賴中國。

普廷經濟顧問季托夫(Boris Titov)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專訪時稱,中俄在政治、外交等領域開展了全方位合作,但經濟合作仍存在諸多不足。在目前的情況下,俄羅斯在進口替代問題上不應僅依賴中國。

季托夫說,在進口替代問題上,俄國需要認真思考需要什麼以及如何替代它,還有在哪裡找最好的替代。畢竟,並非在美國或歐盟所做的事,現在都可以在亞洲或其他地方輕鬆找到。單純就技術而言,即使中國近年有長足進步,但美國和歐洲的技術仍然領先。

季托夫進一步指出,當前中企及中資銀行根本不敢公開與俄羅斯合作,深怕遭到二級制裁,「對中國而言,華盛頓仍然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而我們僅排在第 13位。」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貨幣結算問題,季托夫說,20 年來,中俄一直未能完全轉向以本國貨幣結算,導致雙方都難以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中俄必須加快清算中心及專業銀行的創建。

對於季托夫的言論,中國專家超直白,狠批俄羅斯經濟體不夠大,本就與中國不對等,若雙方貿易都用本幣結算,俄方拿到人民幣還可以「全球採購」,中方滿手盧布最終只能拿來買俄國產品,「很不划算」,中俄完全本幣結算,「不符合中國利益」,籲請俄國理解中方的顧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