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灣IC設計逐漸領先 與美國分庭抗禮

2022/05/01 07:30

台灣的半導體設計領域中,正逐漸領先美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所有半導體行業裡面,台灣越來越具競爭優勢。調查顯示,在全球10大IC設計排行榜中,台灣搶佔4名,除美國以外,各國都望塵莫及。

《日經中文網》報導,我們都知道美國被稱為半導體大國,正是因為在半導體設計領域中,一直有著碾壓各國的實力。在這個領域裡面,不乏有像高通、博通、英偉達和超微半導體等優秀企業存在。

不過這個印象近年正在被翻轉,台灣調查公司集邦科技(TrendForce)3月底發布了全球半導體設計企業的營收排行。10年前本來還只有聯發科上榜,現在聯發科(2454)已躍居第4,聯詠科技(3034)、瑞昱半導體(2379)、奇景光電也已經入榜,分別排第6、第8跟第10,總計4家台灣企業上榜。

報導分析,由於這4家台灣企業的主要半導體供應商均為台積電和聯電,可以説透過2家當地廠商的有力支持,最大限度利用了「地利」。如今全球半導體大缺貨,世界各地都向台積電和聯電發起供貨請求,理所當然這2家企業一定優先向平時就密切聯絡的夥伴供貨,這無疑推高了他們的營收地位。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代所長洪春暉表示,針對台灣崛起的背景而言,台灣匯聚所有工序的半導體產業,各企業的距離在空間上非常接近,對專注於設計的無廠企業來説,明顯有助提高業務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