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太黯淡 中國監管打壓擬按暫停鍵

2022/04/29 20:51

中國對科技巨頭的監管打壓已導致企業裁員。(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披露,知情人士指稱,中國官方試圖控制快速惡化的經濟前景,準備對科技企業數月之久的監管打壓按下暫停鍵。

報導說,中國網信辦預定下週與騰訊、美團等陷入困境的科技巨頭討論監管行動,消息來源形容該會議是官員在嚴格的防疫清零政策,使中國經濟前景日益黯淡之際,承認對民營部門的監管施壓已造成損害。北京當局監管的不確定性已引發中國科技股的拋售潮與相關企業的裁員。

一名知情者說,網信辦計畫暫停推出新法,以限制年輕人花在手機應用程式上的時間,另一名消息來源稱,北京考慮要求一些最大科技公司提供1%的股權給國家,並讓政府在企業決策上握有直接權力。

報導說,中國政府在處理網路內容的公司,比如短語音平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類似推特的微網誌平台微博已採取相關措施。消息者說,如今該計畫可能擴及至中國最有價值企業騰訊,以及中國最大食物外送服務公司美團等其他科技平台的業者上。

報導說,任何科技產業的監管鬆綁將突顯經濟穩定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關鍵政治年的重要性,他預料將打破前例,尋求第三任期。在各大金融機構紛紛下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之際,對科技產業的支持將有助於中國的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