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5萬電動自行車主注意!未保強制險肇事最高罰3.2萬

2022/04/28 20:10

電動自行車車主必須投保強制車險,未投保且肇事車罰緩將提高到9000元至3萬2000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廖家寧/台北報導〕立院財政委員會今(28日)初審通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草案》,全國逾65萬輛「微型電動二輪車」(電動自行車)車主必須投保強制車險,未投保且肇事車罰緩將從原本6000元至3萬元,提高到9000元至3萬2000元。該審查結果在提報院會討論前將送至黨團協商。

立法院日前已經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電動自行車」文字修正為「微型電動二輪車」,明定需經檢驗及型式審驗合格,並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後才能行駛,所有人還必須投保強制車險;因此,金管會也配合上述修法,提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草案》,也就是說,原本條文只規定汽車及機車需要強制投保,未來,全台65萬輛的微型電動二輪車也加入適用。                                        

不過,在昨日修法討論過程中,有立委提出,針對未投保強制險的肇事事件,是否應該由特補基金負責賠償,補足保障漏洞?

但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汽機車責任險是「政策保險,不是社會保險」,過去汽、機車全納入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每年都要驗車換照,有管制機制確保納保公平。然而,目前微型電動二輪車的情況是過去皆無納管,目前給予2年的緩衝期讓車主領牌登記、自主投保,若由特補基金來負責賠償會出現問題,也就是假設僅部分車主有投保,部分車主將共同分擔所有肇事損害,並不公平,恐會讓本來想投保的人不願投保。

施瓊華指出,未投保的車主若抱著「我不保,反正有特補來賠」的投機心態,也不是保險局樂見的情況。

針對立委沈發惠提案強保法第49條第一項第二款對於未納保肇事車提高罰緩的部分,立委林楚茵贊同表示,社會普遍共識都強調酒駕零容忍,但其實未納保車輛肇事也應是零容忍,納保對整體交通安全有一定重要性,因此將未納保肇事現行6000元至3萬元的罰緩,提高至9000至3萬2000元,有助於強制納保法案的推動,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