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國能源供應武器化 全球瘋搶LNG

2022/04/29 08:28

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不甘示弱,開始以能源脅迫作為武器,先向波蘭和保加利亞的LNG供應開槍。(法新社)

俄羅斯切斷波蘭、保加利亞LNG供應

烏俄戰爭即將邁入第3個月,持續帶動天然氣(LNG)及能源價格上漲,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不甘示弱,開始以能源脅迫作為武器,先向波蘭和保加利亞開槍,加劇 LNG的供應困境。在歐盟宣佈「協調一致」應對後,美國也緊急授權兩座液化天然氣工廠額外輸出LNG,顯示LNG爭奪戰已浮上檯面。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證實,已切斷對波蘭與保加利亞的LNG供應,直到這兩國同意以盧布支付費用為止,此舉對歐洲的警告意味濃厚,回應歐盟打算用盧布付款的決定。

受影響的波蘭政府及國營能源公司PGNiG表示,俄羅斯此舉已違反合約,但目前國內儲備量充沛,家庭用氣不會短缺。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也抨擊俄國勒索且違約,將檢討相關合約並尋找替代來源。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證實,已切斷對波蘭與保加利亞的LNG供應,直到這兩國同意以盧布支付費用為止。(路透)

歐洲國家急尋替代氣源

在俄羅斯斷供LNG開首槍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隨即警告企業勿妥協以盧布購買LNG,否將面臨制裁風險。與此同時Gazprom卻透露,歐洲已有4家企業使用盧布付款,且有10家歐企在俄羅斯國銀Gazprombank開設LNG付款帳戶。

對於長年依賴俄羅斯便宜LNG的歐洲國家而言,要馬上擺脫俄國供應並不容易,在兼顧制裁及能源缺口的兩難下,歐盟將致力確保LNG的替代來源及庫存水平。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成員國已針對況制定緊急計畫,目前正進行協調工作,舉行LNG協調小組會議。她也斥責,俄羅斯要求以盧布支付是單方面的決定,罔顧合約內容。

目前包括德國、法國等多數歐盟國家,已先後公佈政府制定的進口轉移計畫,預計短則數月、多則1至2年內,要停止從俄羅斯進口LNG及石油,轉向其他替代來源。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在德國進口的佔比,已從戰爭前的55%降至35%,但一方面也將今年的經濟預測從3.6%下調至2.2%。

但也不是所有國家都遵循歐盟方針,像匈牙利則表態採用俄羅斯制定的支付計畫。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Peter Szijjarto)表示,匈牙利高達85%的LNG依賴俄羅斯提供,未來幾年不可能找到其他替代來源及路徑。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Peter Szijjarto)表示,匈牙利高達85%的LNG依賴俄羅斯提供,未來幾年不可能找到其他替代來源及路徑。(法新社)

歐洲高價搶LNG 亞洲國家恐缺貨

據統計,去年全球LNG需求激增近5%,但供給方面始終無法滿足,導致全球LNG價格不斷創高。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分析師指出,隨著各國爭搶LNG,較小的買家恐被逐出市場,尤其是在亞洲。

亞洲的LNG進口量約佔全球產量的7成,且胃口持續擴大,隨著俄烏戰爭開打,歐洲降低對俄國LNG的依賴,也將與亞洲國家爭奪來自俄國以外地區的LNG。

3月底,英國BP公司租用的一艘LNG油輪,原本從德州自由港出發,經巴拿馬運河前往亞洲,但4月1日卻改變航線駛向歐洲,前往直布羅陀,原因是歐洲4月天然氣價格較亞洲大幅溢價,對托運人來說,去歐洲賣天然氣更有賺頭。

在俄羅斯切斷對歐洲部分的LNG供應後,全球LNG市場進一步收緊,亞洲LNG進口商也準備迎來更高的現貨價格。有貿易商表示,中國嚴格的疫情封鎖限制正阻礙該國需求,日本及韓國的買家則因價格過高不願擴大採購。也因此,歐盟正擴大從亞洲進口LNG。

亞洲國家在這種頹勢下也試圖擴大對LNG投資,根據全球能源監察組織數據,亞洲正斥資3500億美元興建LNG基礎設施,包括擴充LNG接收站、燃氣發電廠、鋪設運輸管線等,金額是歐洲估計投資額的3倍。

根據商品分析機構Kpler彙編的數據,4月歐洲LNG進口量預計為1113萬噸,為今年1月以來最強勁的數字。亞洲4月LNG進口量預計為2055萬噸,將是2020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其中中國預計為456萬噸,則是2019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

美國能源部宣佈,授權正在興建和預計興建的兩座LNG工廠額外輸出LNG,其中位於德州的Golden Pass項目將由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及卡達國營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負責推動。(美聯社)

美國擴大LNG出口 

鑑於歐洲恐面臨LNG的供應困境,美國能源部在4月底宣佈,授權正在興建和預計興建的兩座LNG工廠額外輸出LNG,其中位於德州的Golden Pass項目將由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及卡達國營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負責推動,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第一批LNG。位於路易斯安納州的Magnolia項目則尚未簽署合約。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表示,此舉是為了確保對歐盟等非自由貿易協定實體的許可限制不會構成障礙,因此作為該戰略的一部分,將確保業者能自由將貨物運往歐洲。

美國能源部也強調,包括LNG在內的美國燃料供應,將持續在全球能源安全中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用以對抗普廷的侵略行為。對於俄國切斷波蘭及保加利亞的LNG供應,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也抨擊,這實際上是將能源供應武器化。

在俄羅斯開響能源脅迫第一槍後,南韓也表示將向歐洲提供援助。南韓產業部指出,由於冬季已過,國內LNG供應較為穩定,因此在不影響國內供應和LNG價格的前提下,將向歐洲提供部分儲備。

《路透》引述消息指出,南韓是因應美歐要求,將部分LNG分撥給歐洲。美政府2月就曾要求南韓為歐洲提供天然氣體,但當時南韓以供應不穩為由拒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