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景氣燈號降至綠燈 國發會:景氣擴張力道趨緩

2022/04/27 17:26

國發會今(27日)下午4點正式發布,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較上月減少3分,這是2020年12月來的新低紀錄,也使得景氣燈號從黃紅燈降成綠燈。(國發會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7日)下午4點正式發布3月景氣燈號,原本外界預期,應為連續第3個月黃紅燈(景氣趨熱),結果,受到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較上月減少3分,這是2020年12月來的新低紀錄,也使得景氣燈號從黃紅燈降成綠燈(景氣穩定)。

此外,領先指標持續呈現下跌,同時指標呈連續4個月下跌,顯示景氣仍穩定發展,但擴張力道趨緩。

首先,燈號從黃紅燈降至綠燈,是否代表國內景氣已經出現下滑警訊?對此,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直言,綠燈代表的是景氣穩定,3月國內景氣仍在穩定成長,只是擴張力道呈現下降,因此,針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須後續關注其變化。

國發會官員指出,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經貿成長步調放緩,影響股市信心,其中,3月份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下滑,由黃燈轉為綠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亦下降,從黃紅燈轉呈黃藍燈,致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下滑。

其中,受惠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且整體外需動能,3月出口保持強勁成長。內需方面,疫情持續,但國內疫苗覆蓋率持續提高,國內經濟活動如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仍較去年同期擴增。

出口方面,科技創新應用持續擴展,有助於推升國內投資動能,然而,烏俄戰事未歇,加劇全球通膨壓力,恐抑制全球經貿成長力道,供應鏈瓶頸問題仍未解,增添未來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