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景堪憂 江蘇、廣東等1/3強地區 首季GDP落後全國成長

2022/04/27 15:46

佔中國經濟3分之1的地區在第1季的增速低於全國經濟成長,顯示出疫情封鎖對經濟所造成的損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佔中國經濟3分之1的地區在第1季的增速低於全國經濟成長,突顯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惡化,以及擴大封鎖對經濟所造成的損害。

《彭博》報導,根據地方統計局數據,6個省級轄區經濟成長率落後於中國首季GDP的4.8%年成長,而這些地區在1到3月的感染率皆出現上升。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2個省級經濟體廣東和江蘇,分別成長3.3%和4.6%。河南、遼寧、上海和天津也落後於全國經濟成長數據。

廣東科技中心深圳在3月封城1週,而製造中心東莞透過「閉環管理」維持工廠活動;隨著確診人數持續上升,江蘇多個城市,包括主要電子中心蘇州也加強封控;年初出現中國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的天津僅擴0.1%;上海則在第1季結束時,大部份地區仍維持封城。

中國31個省級轄區之中,至今已有28地公佈了第1季經濟數據。僅佔全國GDP約3.13%的吉林、新疆和西藏尚未公布結果。

疫情最嚴重的省份消費支出也相當疲軟,多省低於全國3.3%的單季零售成長。廣東首季零售額年增1.7%,江蘇僅成長0.5%,上海更是下滑3.8%,天津銷售額也降3.9%。

隨著上海等地封鎖延長,北京的病例出現上升,中國整體經濟成長前景正在減弱。在中國維持嚴格的清零政策下,經濟學家已經下調了中國經濟成長預測,據彭博調查,中國今年GDP將成長4.9%,遠低於政府的5.5%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