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元威力強過坦克 不用派兵也可重擊俄

2022/04/27 07:36

中國封城拖累美國經濟成長、俄烏衝突對全球局勢不明確、聯準會高層不斷釋出鷹派言論,這些因素都有利美元繼續走強。(資料照,歐新)

金本位制垮台 造就美元地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指數4月25日收101.75點創2020年3月中以來新高,26日仍維持在逾兩年的高點附近。市場看好美元指數續進一步上升,因中國封城拖累美國經濟成長、俄烏衝突對全球局勢不明確、聯準會高層不斷釋出鷹派言論,這些因素都有利美元繼續走強,究竟美元為何能如此強勢?

目前,全球12.8兆美元的外匯儲備中約有60%以美元形式持有,這讓美國享有相對於其他國家的特權。另外,美國還能切斷美元進入全球中央銀行的渠道,從而孤立和耗盡其他國家的經濟。印度儲備銀行前行長拉詹(Raghuram Govinda Rajan)稱這種權力為「大規模殺傷性經濟武器」。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多數歐美國家採金本位制,也就是1國的貨幣價值與一定數量的黃金掛鉤。但隨著時間演變,金本位制也逐漸暴露其缺點,包括太過僵化無法支持不斷擴大的全球經濟與金融、難以因應波動又變化多端的國際經濟等。因此,二戰前金本位制實質上已經接近垮台。

1944年7月,以美國為首的44國,在美國的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召開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籌劃戰後重建全球金融體系。(資料照,路透)

1944布列敦森林會議 確定美元全球貨幣地位

就在二戰後即將步入尾聲之際,當時的氛圍認為同盟國將贏得勝利,且普遍認為,美國在戰後將成為經濟巨人。1944年7月,以美國為首的44國,在美國的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召開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籌劃戰後重建全球金融體系。

各會員國簽訂了2大貨幣條款,同意讓本國匯率與美元保持固定匯率,承諾適時買賣美元,使該國匯率與固定匯率的誤差保持1%內;美國方面,為保持此架構的穩定,則有義務確保35美元能兌換1盎司黃金。

在此之前,美國在經濟大蕭條時期曾面臨通縮,戰爭期間又遭遇貿易入超、各國以黃金償付美國債權,使美國累積大量黃金準備,要達成上述承諾並不困難。布雷頓森林體系就這樣讓美國成為國際金融體系的中心,此後美元迎來黃金盛世,成為全球準備貨幣。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凍結了俄國價值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並嚴重的削弱了俄國錢幣盧布的價值。(資料照,歐新)

2022年美元持續看漲

美元又會對世界、自身帶來什麼影響呢?拿這次俄烏衝突來說,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凍結了俄國價值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並嚴重的削弱了俄國錢幣盧布的價值,使得美國有能力在不讓美軍參戰之下懲罰俄國。

不過這也有一個後果伴隨著,當美國的實力越強,越容易讓他國感到害怕,為了避免自己國家受到與俄國一樣的命運,多國開始考慮將投資從美元轉向其他貨幣。也因此,一旦有國家減少美元的使用,美元的價值就會降低;若減少使用美元的國家增加,則會影響美元作為國際強力貨幣的地位,這就是可能會遇到威脅的地方。

英鎊曾為世界儲備貨幣,但在20世紀中葉被美元取代。迄今,美元仍維持主導地位,NGr全球市場研究主管Chris Turner表示,美元可能會在幾乎整個2022年保持漲勢。

英鎊曾為世界儲備貨幣,但在20世紀中葉被美元取代。(資料照,路透)

美元太強勢 俄中想脫美

美元指數4月25日收101.75點創2020年3月中以來新高,26日盤中雖有小跌,但仍維持近期處在的高點。美元指數自4月初以來累升3.3%,若到月底仍維持此漲幅,將創2015年11月以來最大月增幅。

另外美聯儲將在5月升息2碼(0.5個百分點)後, 6、7月的會議將利率恐再上調0.75個百分點。整體而言,未來兩個月,美元指數目標為 102.5,3-5個月目標為103-103.5。

美元的走強肯定會打壓其他貨幣,也因此,有些國家開始蠢蠢欲動,希望能將自己國家貨幣推成國際通用貨幣,俄羅斯和中國就是其中。

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談判,接受人民幣,而不是美元,來出售石油給中國。(資料照,美聯)

全球貿易有40%使用美元 僅3%用人民幣

在俄烏衝突發生後,俄國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制裁,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Putin)不甘示弱,揚言若有國家想要跟他們買商品,就必須以盧布支付,取代平時使用的美元。於此同時,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談判,接受人民幣,而不是美元,來出售石油給中國。

中國近年來不斷的在推動人民幣,不過目前全球交易中,僅有3%願意以人民幣交易,美元則占40%,《CNN》就表示,美元對全球其他國家來說,仍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目前美國股票市場是全球最大、流動性最強的股票市場,外資不斷湧入美國。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截至2021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增長了 77%,估計達到1.65兆美元,但對美國的投資飆升了114% ,達到3230億美元,所以,美國有可能會失去霸主地位嗎?至少目前看起來這種可能性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