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N:3大催化劑 外資史無前例拋棄中國

2022/04/26 07:32

CNN報導,投資者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拋棄中國。(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媒體CNN報導,投資者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拋棄中國,因為政治和商業風險升溫,中國成為不太有吸引資金存放的地方。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數據,中國上個月約有175億美元(新台幣5075億元)的投資外流,創歷史新高。總部位於美國的金融協會稱這種海外投資者的資本外逃「史無前例」,在此期間其他新興市場並沒有類似的資金外流,而流出中國的資金包括112億美元(新台幣3248億元)的債券,其餘則是股票。

中國政府數據顯示,近幾個月外國投資者在債券市場出現創紀錄的回落。2月份,海外投資者淨減持350億元人民幣(新台幣1565億元)的中國政府債券,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月度減持。3月份拋售加速,創下520億元人民幣(新台幣2325億元)的新高。

烏戰、美升息和疫情封鎖 嚇跑投資人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瑞銀前首席經濟學家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顯然是資本離開中國的催化劑。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Martin Chorzempa 表示,人們對中國在烏克蘭衝突上模棱兩可但偏向俄羅斯的立場感到緊張,讓人擔心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可能會成為制裁的目標。

地緣政治緊張並不是資金外流背後的唯一原因,美國的升息和中國對新冠肺炎病毒的相關的嚴格封鎖,則是另外兩個嚇跑廣大的投資的重要因素。美國利率上升,使得與中國固定收益資產相關的名義回報相對吸引力降低。

北京對清零疫情政策的堅持已經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並增加未來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疫情大流行並不是中國經濟放緩的唯一原因,當前的許多經濟痛苦可以追溯到2020年習近平對私營部門實施的全面監管打擊,人們擔心政府將從教育到科技等領域的行業的繼續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