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坑600家銀行 中國海航重整結束將滿血復活?

2022/04/24 15:34

中國海航321多家公司破產重整案告一段落。(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總負債上兆人民幣,債權人包括了600多家金融機構和6萬多名個人投資者的中國海航集團,歷經1年多收拾爛攤子,順利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人馬從海航集團徹底清除後,海航集團等321家實質合併重整計劃終於在今(24)日告一段落,並獲得法院裁定確認。

中國海航集團自2017年夏天陷入流動性危機,歷經2年半自救失敗,不得不向海南省政府求救。2020年2月29日破產重組聯合工作組進駐拆彈以來,2021年2月10日,依法進入重整程序,航空板塊、機場板塊、金融板塊、商業及其他板塊各自獨立運營。

海航旗下產業的接刀手分別是,航空板塊過戶給方大集團,機場板塊回歸海南,零售業務先重整再引戰。

至於海航聯合創辦人陳峰等12位原始股東及慈航基金會股權則全數「清零」,淨身出戶。海航董事長陳峰和首席執行官譚向東也在去年9月24日因涉嫌犯罪在海南省被警方拘留。

陳峰曾是王岐山助手,兩人關係匪淺是公開秘密,加上海航背後水很深,涉及中共多方權貴利益,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此番拿陳峰開刀,除施壓王岐山意圖明確外,也是對其他權貴釋出警告。

這場涉及總負債上兆人民,苦主包括了600多家金融機構和6萬多名個人投資者的海航重整案,比起渤鋼集團、華夏幸福、紫光集團等破產重整案還複雜。擔任重整案推手的顧剛(現已轉任海南省發改委主任)對財新說,過去兩年多時間,工作組、債權人跟海航一樣,都脫了一層皮。

顧剛表示,現在海航集團的風險處置工作基本完成,也平穩度過了疫情最困難的時期,海航終於走上了復興之路,接下來的路還很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