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班班冷氣「耗電」低於校校「發電」

2022/04/23 18:36

台電因應班班有冷氣政策,前往學校協助供電線路設置改善作業。(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小學以下班班有冷氣來了!全國3400所學校都裝設一級省電冷氣,同時搭配EMS能源管理系統,加上校校會發電,有1546學校的屋頂新增330MW,全年可發4.1億度,四月起經過北中南區,與全國電力測試,確保電力系統穩健,學子今年夏天不怕高溫。

根據試算,全台3400所學校裝設冷氣,用電量約2.6億度,此僅估算五月到九月,為期五個月時間,每月中小學冷氣約需5200萬度。而校校會發電在學校屋頂約新增330MW,換算學校一年約可自發4.1億度,估計一個月約發3400萬度,單月冷氣用電量看似超過校舍屋頂發電量。

但台電解釋,之前已有超過一千多所學校自設太陽光電,因此校舍每月自發電估計有5600萬度,超過冷氣用電量。

班班有冷氣總計在全國中小學裝設冷氣,日系品牌松下、日立共拿到約11萬台,本土搶下最多是東元4萬多台,其次為禾聯碩,剩下還有聲寶、大同、夏普等,合計超過18萬台。

至於EMS大贏家為遠傳,替全台9縣市約1290所中小學、超過4萬間教室進行建置,遠傳指出,EMS為自主開發研究,先前已先應用於遠傳的直營門市,省電效果達10%。

遠傳指出,EMS可根據冷氣開啟關閉的習慣,以及冷氣運轉時溫度變化等,藉由AI來進行節能控制,讓能源效率最佳化,且AI也能產生預測模型,讓學校評估選擇多少契約容量,替電費精打細算,也可提供台電調度處參考隔天學校可能的用電量。

對於外界擔憂,全國中小學啟用冷氣,會對電力系統帶來龐大負擔,台電指出,冷氣等電力系統今年一月底完工,EMS能源管理系統緊接著裝設,並於三月底前完工,因此四月起全國已有多次進行冷氣同步全開壓力測試,對學校其他老舊線路也同時進行改善,雙軌並行。

台電指出,從小範圍到大範圍都有測試,先是北、中、南、東地區各自測試,另外,4月21日已完成全國最大規模聯合測試,並無問題;下周一(2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將赴屏東宣示班班有冷氣正式啟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