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旺友聯防疫險爆爭議 金管會:新契約本就應核保親簽

2022/04/23 17:34

旺旺友聯產險遭保戶投訴,金管會回應,業者本來就必須對新契約保單進行核保,且必須是被保險人親簽。(圖擷取自旺旺友聯臉書)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保單近期爭議再添一筆!旺旺友聯產險遭保戶投訴,防疫保單限期4月27日中午12時前,持身分證明文件臨櫃辦理確認作業,被質疑是刁難;對此,金管會做出兩點回應,強調業者本來就必須對新契約保單進行核保,且必須是被保險人親簽,因此,這部分是符合規定。

購買旺旺友聯的防疫保單的保戶,在本週五傍晚陸續收到簡訊通知,須在4月27日中午12時前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前往營業據點,確認簽名是否為「本人親簽」,若扣除周六日例假,等於限期三日內,引發民眾反彈,質疑此舉是「找藉口」不核保。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做出兩點說明,首先,保單可分為原有保單及新保單,防疫保單是一年期,「不保證續保」商品;若是舊保單,只要保險公司寄送續保通知,保戶繳交保費,就完成投保程序;若是新保單,保險公司有權、也必須進行核保工作。

其次,為了避免日後保險商品糾紛,原本就規定保單必須本人親自簽名,用以確認保戶之意思表示;根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5條第4項規定,「業務員從事前項所稱保險招攬之行為,應取得要保人及被保險人親簽之投保相關文件;業務員招攬涉及人身保險之商品者,應親晤要保人及被保險人。」

官員強調,業務員招攬保單必須要把關客戶是否「親簽」,如果這部分有疑慮,比如:某一批保單疑似同一人簽名筆跡等,此時,保險公司當然可以進行必要處理,這部分是符合規定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