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遭爆簽名爭議 旺旺友聯:保單確認親簽會受理

2022/04/23 15:34

疫情升溫,防疫保單熱賣,也引發諸多爭議。(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部分近日投保旺旺友聯防疫保單的民眾,22日收到簡訊通知,須在27日中午前,攜帶身分證明文件確認簽名是否為「本人親簽」,引發民眾反彈。對此,旺旺友聯澄清表示並非「刻意刁難」,而是原本的保險招攬規定,保單就是要保人、被保險人「親自簽名」,確認為本人投保,換言之,如果當初是業務員「代簽」,本來就不符合投保程序,自然「投保無效」。

旺旺友聯下午發出正式聲明,強調在收取保戶填寫的要保書文件資料後,仍須依照該公司的核保準則進行核保審核,其中「要保人」「被保險人」在要保書上的簽名必須是「親簽」,不過,本次有大批進件保單,經過檢視,屬於「要/被保險人非親簽」的案件,才會發簡訊通知保戶來確認。

為了加速防疫保單核保,近日產險公司的核保單位都在加班,旺旺友聯昨日約傍晚五點半左右,對保書中簽名有疑慮的民眾發出簡訊,提醒自下周一起,最遲至周三27日中午12時前,至旺旺友聯的營業據點確認簽名。

據了解,因旺旺友聯的停售商品是透過保經代業務員銷售,近日在核保的過程中,發現出現大批整疊要保書的簽名都是同一個人的筆跡,明顯就不是保戶親自簽名投保,因此會發簡訊通知民眾來確認。

根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5條第4項的規定,「業務員從事前項所稱保險招攬之行為,應取得要保人及被保險人親簽之投保相關文件」,法規中明確表示需要保人及被保險人「親自簽名」。該法規是保險業務員招攬保單的規範,產險、壽險及保經代業務員都需遵守。

保險業者指出,實務上,過去經常會出現「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是同一人,但要保人幫被保險人代簽,二人筆跡類似的情形,例如先生為被保險人,但太太為要保人,因先生上班,太太為先生代簽的狀況,但保險公司也不致於會要求先生再來確認。此次應該是因為產險公司的停售多是「緊急喊卡」、時間急迫,部分保經代業務員索性不管規則,直接幫大批客戶簽名,違規太過明顯,數量太龐大,保險公司才會要求民眾來確認。

旺旺友聯表示,只要被通知民眾,本人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來確認簽名是自己簽的,該公司就會核保,但如果當初保單的確是業務員代簽,就明顯違反保單招攬的管理規則,這張保單自然無效。對於已繳納的保費,保險公司也會退還。

相關新聞請見︰

防疫險又傳爭議!旺旺友聯遭爆簡訊通知限期3天「臨櫃親簽才給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