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爭議 金管會:本就1年1保 不保證續保

2022/04/22 08:30

防疫報單因疫情升溫,引發諸多爭議。(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嚴峻,有產險公司的防疫保單不再提供續保舊商品,引發既有保戶不滿。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說明,產險公司的防疫保險商品,均為「一年期保單」且屬「不保證續保」性質,不過,若公司已經發給客戶續保通知函,且客戶也已經繳款,契約就已經成立、保險公司必須履約。

國內疫情嚴峻,各產險公司紛紛下架舊有防疫險、改新商品上架,其中,更有保戶投訴泰安產險已通知續保,卻又突然喊卡;泰安產險則說明,之前發出給客戶的第一封簡訊,為保險公司的續保流程,不過,考量近期疫情嚴峻,加上政府防疫措施已調整,原有的商品費率嚴重偏離,必須以新商品替代。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晚間表示,產險公司的防疫險原本就是「一年一保」,而且沒有續約保障,保險公司對於是否同意續保擁有「主動權」,並可做核保與風險控管機制,例如:須調整費率或承保範圍等。

不過,林志憲強調,產險公司應於保險契約成立前,將調整後的內容提供保戶選擇;保險契約一旦成立,即須依契約履行。

林志憲強調,基於「損害填補原則」,防疫險的商品設計多為費用補償,例如:確診或隔離衍生之相關費用或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不過,保險公司仍可以根據風險胃納量、保險費率適足性及疫情或防疫政策等因素,適時檢視商品承保範圍及給付項目的合理性作商品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