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龍潭儲能案統包工程 東元26億元得標

2022/04/20 17:03

龍潭超高壓變電所(E/S)儲能設備系統案,由東元以新台幣26億元得標。圖為台電龍潭儲能案儲能貨櫃示意圖。(東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20日)公告,龍潭超高壓變電所(E/S)儲能設備系統案,由東元(1504)以新台幣26億元得標,預計明年可啟用。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龍潭超高壓變電所(E/S)儲能設備系統屬於國家重要等級建設,東元擁有大型儲能系統的建置能力與經驗,且更結合國際儲能龍頭Fluence加入,可使台灣的電力系統更加安全可靠。

我國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要達20%,儲能方面台電要自建160MW,其中,龍潭ES的儲能系統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案場,在全台29個超高壓變電所當中位居首位,規模達60MW,佔台電自建儲能容量佔比37.5%,也是全台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的重要節點。

東元表示,全案預計於今年4月開工,2023年完工啟用,此儲能設備提供電力系統的輔助服務與穩定作用,有利於超高壓變電所、儲能系統介面整合與測試,使電力系統更加安全可靠。

邱純枝指出,未來離岸風電大量加入台電系統後,儲能系統在電網穩定性將扮演重要角色,東元在風、儲市場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以及具備的專業能力,將攜手國際合作夥伴,在台灣進行能源轉型的過程中,積極參與,並且致力於將國際一流儲能系統工程技術生根台灣。

東元因從2020年起與全球儲能大廠Fluence在台灣儲能市場合作,這次東元也引進Fluence的加入,是優於其他競標廠商的有利條件之一。Fluence亞太區總裁 Jan Teichmann 表示,「很榮幸得到台電認可,並與合作夥伴東元共同承攬此一重要的儲能專案。有信心在台灣的儲能領域樹立榜樣,為台灣能源轉型做出更大的貢獻。」

Fluence有超過14年的儲能產品建置營運經驗,依據2021年IHS Markit全球市調報告,該公司位居國際儲能市佔率的第一名,目前已建置或簽約的儲能系統超過4.25GW,遍及全球30個市場的150多個案場,提供的運維服務超過2.9GW。

東元2015年跨足儲能領域,並連續3年取得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累積約2GW,市佔率已達35%。其中彰芳西島風場第一期的100MW陸上變電設備,已加入台電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