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府智庫:中國經濟出現嚴重危險訊號 Q2恐陷萎縮

2022/04/19 15:54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研究計畫負責人勒芙莉(Mary Lovely)警告,中國經濟出現了「真正危險的跡象」 ,可能在第2季陷入衰退。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4.8%,雖然優於市場預期,但3月以來包括失業率、零售銷售、新屋銷售等各項經濟數據明顯惡化,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研究計畫負責人勒芙莉(Mary Lovely)警告,中國經濟出現了「真正危險的跡象」 ,可能在第2季陷入衰退。

華爾街日報報導,勒芙莉指出,中國經濟陷入困難,部分原因是防疫政策朝令夕改,決策人士又不敢輕易降息,目前中國有87座城市面臨封城或某種程度的限制。

消費和淨出口一直是中國經濟成長的2大動力,但勒芙莉表示:「在審視這2股動力時,我們看到一些嚴重的危險訊號。最差的情況是,中的經濟成長率將不得不再次下調。」

根據中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3月零售銷售年跌3.5%,為2020年7月以來首見,跌幅大於市場預估的1.6%;淨出口對中國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的貢獻率從去年第4季的26.4%降至3.7%,反應中國主要成長推手也失去動能。

中國第1季房地產業產值萎縮2%,為連續第3季萎縮,顯示低迷房市仍在拖累中國經濟;第1季住宿和餐飲業產值也萎縮0.3%,為2020年以來首見。此外,中國3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5.8%,為2020年5月以來最高,其中31個大城市失業率升至6%,為2018年開始公布數據以來最高。

勒芙莉表示,今年中國GDP成長率恐遠低於北京當局設定的5.5%目標,中國不再視過去那個支持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供應鏈問題將在第2季顯現。

瑞銀、巴克萊和渣打銀行已調降今年中國GDP成長預估,因中國堅持病毒清零政策。瑞銀將中國經年GDP成長預估由5%砍至4.2%,巴克萊從4.5%降至4.3%,渣打銀行則由5.3%降至5%。官媒新華社坦承,中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但強調仍會達到今年成長目標和穩定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