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保署推「事業塑膠資源化」 日月光喊2年後達成100%

2022/04/19 14:54

日月光廠務環工處環境工程部資深經理凃秀妹表示,日月光計畫將在2024年達到100%廢塑膠循環再生。(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內事業每年產出24萬公噸塑膠廢棄物,卻僅約28%再利用處理,環保署為提升塑膠資源循環再利用比例,推動「事業塑膠資源化」。首從廢塑膠種類最多元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著手,建立產業塑膠資源再生循環網絡,盼將資源化比例從現行的68%提升至75%。台積電表示,2025年可達95%廢塑膠資源化目標,而日月光更喊出2年達成100%資源化。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過往環保署在生活面減塑與量販店回收包材已有政策推動,現在要進一步從民生端延伸至產業端,鏈結上中下游產業,透過「大帶小」的方式,形成「資源再生循環產業鏈」。環保署也會導入循環模式輔導產業轉型,讓產業從源頭分類、材質單一化,以解決複合性塑膠材料難以回收的問題。

以科技業創新作法為例,台積電透過「供應商物料包裝規範白皮書」規範供應商材質使用,搭配回收再利用業者駐廠協助分類,結合創新技術開發共計 20 餘種再生產品,去年廢塑膠資源化8千公噸,資源化比例為66%。

台積電運籌暨倉儲管理部資材供應鏈管理處經理楊宏隆表示,台積電預計2025年可達95%廢塑膠資源化目標。(記者羅綺攝)

台積電副處長陳國清說,公司的「重塑新生」政策,除了源頭減量、減少使用複合材質外,超過5萬名員工也加入回收行列,資源化的8000公噸會製成垃圾袋、鋁條、SRF(固體再生燃料)等再生製品;台積電運籌暨倉儲管理部資材供應鏈管理處經理楊宏隆表示,台積電預計2025年可達95%廢塑膠資源化目標。

日月光集團則成立循環資源再生中心,集中各廠區產出廢塑膠,並依其材質特性、型態篩分細項多元再利用,去年廢塑膠資源化4千3百公噸,資源化比例為68%。日月光廠務環工處環境工程部資深經理凃秀妹表示,目前塑膠再製成SRF成本較高,但為了朝循環經濟邁進,會持續研發降低成本,計畫將在2024年達到100%資源化。

另外,潔安公司研發出創新的鋁塑分離技術,將食品包裝、電子包材用的鋁塑袋裁切、破碎、分離後,可製成95%的塑膠粒及5%的鋁棒,後續可再製成塑膠腳踏車踏板、建築板材等再生產品。潔安公司專案經理黃元裕表示,目前公司1天的產量為2噸,而台灣的鋁塑袋使用量初估是產能的3、4倍,未來產能還會再加倍。賴瑩瑩也說,鼓勵更多業者研發再利用創新技術,共同提升廢塑膠資源化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