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能源價格衝擊經濟 歐盟祭巨額補貼恐適得其反

2022/04/17 21:38

歐盟4大經濟體已宣布總值逾800億歐元的措施,協助民眾避開烏俄戰爭導致的高能源成本。(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歐盟4大經濟體已宣布總值逾800億歐元的措施,協助民眾避開烏俄戰爭導致的高能源成本,但經濟學家警告,這些措施可能適得其反。

 為了因應能源價格飆升,上述4大經濟體已宣布減稅計畫,或為燃料、電力或天然氣費用提供補貼,以保護其經濟免受企業成本飆升和消費者可支配收入下降的影響; 但這些措施可能會降低家庭和企業減用電力和燃料的誘因,反而惡化了問題,使他們更難擺脫對俄羅斯石化燃料的依賴。

 聖母大學經濟學教授巴克曼(Rüdiger Bachmann)表示:「這是糟糕的經濟學!如果希望價格機制發揮作用,應透過發出1種商品稀缺的信號,讓人們決定是否要改變他們的行為。」

 許多歐洲國家正把資金轉給弱勢團體,協助他們因應高能源價格,過去1年歐元區能源價格已大漲45%,主要因為供應吃緊。但獨立智庫Bruegel發現,它所評估的25個歐洲國家中,僅3個沒有轉移資金,17 個國家正在削減能源稅或關稅,10 個國家正在規範零售能源價格,3 個國家正在規範批發價格。

 法國政府進一步訂定家庭電費的調漲上限。法國國營能源集團 EDF估計,如果加上以低於批發價格出售核電的要求,該上限將使其收入減少 100 億歐元。

 曼海姆大學經濟學教授亞當(Klaus Adam)表示:「對家庭能源的補貼很瘋狂,此舉降低了減少能源消耗的誘因。每個月給每個人1個金額,讓他們決定是想用它來支付更高的汽油價格,還是想節省能源消費,並將其花在其他方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