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閒置房屋稅 時力新北議員參選人吳香君將提案公投

2022/04/16 14:39

時代力量新北市第3選區(新莊)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連署提案對閒置房屋徵收閒置費進行公投。 (吳香君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推動新北市制定杜絕住宅閒置自治條例,將發起地方性公投,領銜人第3選區(新莊)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說,將連署提案公投針對閒置房屋徵收閒置費,專款專用於租金補貼、社宅推動等居住正義相關事項。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今天舉辦募款餐會,吳香君表示,新北市房價連年上升,房價所得比已高達12.53,代表一個家庭必須不吃不喝12年半才能買到房子,但新北市空屋數卻高達12萬8308間,已連續13年居全國最高,有些屋主寧願閒置房屋,也不願出租或出售,許多大樓一到晚上,黑壓壓一片。

吳香君在餐會上表示,她將領銜推動杜絕住宅閒置自治條例的地方公投,針對新北市無人居住的閒置房屋徵收閒置費,並由市府專款專用於租金補貼、社宅推動等居住正義相關事項,以解決新北市的空屋問題。

吳香君指出,近期行政院加碼租金補貼,但對一些房東不願配合的承租人來說,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承租人甚至擔心自行申請會遭到解約或漲租,未來只要公投成立,房東在變更租約前就會多思考一點,若空屋被課徵閒置費是否划算,不會任意趕走房客,對承租人更有保障。

「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在今年初修正通過,調降地方性公投提案人數為最近一次市長選舉選舉總人數3‰以上,連署人5%以上;以2018年市長選舉人數326萬4128人為例計算,「提案」人數應達9793人,「連署」人數應達16萬3207人,每兩年舉行1次。吳香君說,目前展開連署,希望年底提案成功,進入下一階段,預估所有程序最快於2024年初完成,2025年交付公民投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