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縮時代告終?日本今年通膨率恐調至1.5%

2022/04/15 21:37

物價長期低迷的日本,已出現通膨跡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供應鏈大亂,又遇上俄烏戰爭使大宗商品飆漲,全球邁入高通膨時期,就連長年處於通貨緊縮的日本也傳出,本財年通膨將上調至1.5%以上。

《彭博》報導,經濟學家認為,日本目前正面臨1997年、2014年和2019年增加銷售稅後,30年來最強勁的物價飆漲。即使全球央行紛紛升息應對通膨,但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仍堅持實施貨幣刺激措施,拯救國內疲軟的經濟。

日本央行1月份預測國內本財年通膨率為1.1%,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可能會將預測上調至1.5%~1.9%之間。

黑田東彥指出,僅靠能源上漲推升成本的「推動型通膨」,並不會讓通膨穩定高於央行2%的目標,但這種情況可能會削減家庭可支配收入和企業收益,甚至損害經濟。

然而,黑田東彥日前表示,日元疲軟對整體經濟有利。目前日圓已跌至20年來最低水平,美國和日本的貨幣政策差異越趨明顯。截至週五(15日),日圓續貶,暫報1美元兌126.48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