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零轉型成社會共識 李世光:將成為台灣發展新動能

2022/04/15 11:46

工研院今天舉辦淨零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研院今天舉辦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技術共4個方向提出減碳策略,工研院目前已於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4個面向有所斬獲,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說,淨零轉型已是社會共識,將成為台灣發展的新動能。

李世光說,工研院運用跨領域的創新研究和科技研發,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技術4個方向,提供企業一站式購足的關鍵解方,永續碳管理平台是碳足跡資料庫,橫跨超過20種產業,累積多年共超過1萬筆資料,可協助企業盤查碳排量,提供淨零情資,工研院也將成立淨零永續學校,擬定學習地圖、培養綠領人才。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科技研發在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扮演重要關鍵,產業可透過創新減碳科技,能讓經濟成長與環境永續並進,工研院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4個面輛,提供國內廠商技術與服務,協助產業用減碳科技加速淨零轉型步調。

工研院透過工業製程餘氫發電及純化回收技術,與半導體大廠帆宣(6196)、亞氫動力合作,將副產氫回收轉換為電力,每年可提供數億度的純淨電力;需求使用部分,工研院攜手日本電信商KDDI開發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技術,讓高電量的伺服器系統降低逾40%耗電量。

工研院低碳製造面,開發智慧減碳排程系統,協助長榮(2603)降低碳排、提升調度;而在環境永續面,工研院開發二氧化碳捕捉再利用技術,發展高效能二氧化碳吸收劑配方,可整合工廠餘熱與再生能源,進而降低製造成本,並以二氧化碳作為原料,轉化為高經濟價值的聚氨酯樹脂材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