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力太差被嫌!中國疫苗外交崩盤 出口秒減95%

2022/04/14 19:39

中國疫苗外交崩盤,出口驟減。圖為中國科興疫苗。(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疫情狂燒,外界大推歸咎於中國國產疫苗保護力太差,連中國歐盟商會日前也上書國務院副總理勸諫引入mRNA疫苗,其他國家同樣對中國疫苗防護力沒信心,不想買了。根據英國分析公司 Airfinity 數據,中國國產疫苗去年12 月總出口量達1.99 億劑,今年開始大崩盤,1 月5160 萬劑,3月只剩 1150 萬劑,比去年11月的高峰期,足足少了95%。

中媒《南華早報》報導,根據英國分析公司 Airfinity 的數據,國藥、科興和康希諾(CanSino) 生產的中國疫苗的海外交付量在去年 11 月達到峰值,直衝 2.35 億劑,其中有 2.029 億劑屬商業交易。

到去年12 月,中國疫苗商業交易的出貨量已降至 8900 萬劑,但總出口量仍高達 1.99 億劑,這得益於向 Covax平台的交付量增加。

到了今年,疫苗出口幾乎潰堤,前三個月的出口量大幅縮減,1 月份為 5160 萬劑,2 月為 3600 萬劑,3 月為 1150 萬劑。

分析師表示,中國國產疫苗出口驟降其中一個原因是,其他疫苗的有效性數據比中國疫苗更好,另一個原因發展中國家現在擁有足夠的疫苗。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Nicholas Thomas 直言,從疫苗批准數據可以清楚看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更偏愛輝瑞和AZ疫苗。尤其隨著 Omicron 成為主要病毒株,各國自然會喜歡更有效的疫苗以保護民眾。

奈及利亞科學院執行秘書兼公共衛生醫生 Oladoyin Odubanjo 也表示,許多科學家和研究表明,中國疫苗不如 mRNA 和蛋白質疫苗有效,加上有其他疫苗可供使用,非洲國家不太可能購買中國疫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