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零轉型前瞻技術 劉文雄:布局儲能、CCUS、低碳材料

2022/04/14 17:38

工研院長劉文雄。(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今出席《自由時報》舉辦的「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劉指出,國內針對淨零轉型進行前瞻技術布局,範圍包括儲能、CCUS(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還有發展低碳材料,「淨零排碳必須變成社會價值,這樣才有辦法推動,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劉文雄表示,2021年全球定置型儲能市場規模78億美元(約新台幣2263億元),新增裝置量較2020年翻倍成長,大型再生能源配置儲能逐漸普及,根據應用市場比重分析顯示,今年太陽光電系統搭配儲能預估將增加占比到37%,儲能與再生能源結合會大幅增加需求,美國夏威夷電力公司推出新興購電契約模式,而亞利桑那州正積極將電網級儲能系統結合850GW太陽能電廠。

劉文雄說,台灣企業已於關鍵零組件、系統整合(SI)、專案開發,有所著墨,工研院也已完成國內數座鋰電池示範系統,進行功能驗證,提升系統廠商能力,優化國產儲能系統整合,切入布局前瞻技術,包括高安全液流電池—釩液流電池,以水為電解液、釩作為主要成分,原料來自中油、中鋼回收的釩,以循環經濟概念作出電池。

碳捕捉與封存(CCUS)方面,目前日本與澳洲合作生產藍氫,南韓將化石燃料去碳,英國要推動CCUS工業聚落,美國以減稅政策引導產業投入CCUS,劉文雄說,經濟可行性是相對的,目前台電燃煤電廠、台塑、中鋼、台泥都有驗證CCUS,用捕捉到的碳養微藻,或是打入地底封存,也可進行物理、化學再利用。

工研院也研發低碳材料,劉文雄舉例,用木薯、馬鈴薯的皮做出的「生質塑膠」(PEF)可降低原料碳排放量達67%,由於阻氧氣能力高於PET材料,可延長食品保存期限,也可用於存放乙醇,而「解聚再生」而成的PET材料可用於紡織品,與原生PET相比節能59%,而在低碳、無毒、永續循環微生物染料技術方面,已投入微生物靛藍染料試量產,已期滿足國內低碳染料需求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