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楠梓產業園區通過環評大會 環團:台積電應自帶綠電

2022/04/12 17:19

環團呼籲,台積電應自帶綠電,且楠梓產業園區應成為淨零園區。(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積電即將進駐的「楠梓產業園區」開發案今日通過高雄市政府環評大會審查,不過與會的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表示,部分訴求仍未獲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回應或納入環評承諾中,呼籲高市府、台積電,應促進南台灣產業、能源轉型,讓楠梓產業園區成為台灣設置淨零園區的典範。

環團指出,根據環評資料,楠梓產業園區全年用電33.98億度電,約占全市用電11%,相當於全市住宅用電的6成,是相當大的增量。台積電作為業界領頭羊、用電大戶,不能只當綠電的購買者,更要「自帶綠電」成為創造綠能的協力者。

環團認為,高雄日光充足,而屋頂光電是對環境最友善、最綠的綠電,台積電應在再生能源規劃中,承諾至少50%來自屋頂光電。另會中關於生態公園的規劃、比照科學園區標準開發、設立環評承諾及審查結論監督小組等承諾都應比照竹科寶山二期(台積電2奈米廠)寫入環說書,以確保未來開發行為能落實承諾。為達成我國淨零排放目標,環團也建議高市府經發局應比照橋頭科學園區承諾「淨零園區」,提出楠梓產業園區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與作法。

另外,環團指出,中油高廠舊址總面積為262公頃,這次楠梓產業園區落腳於此,外傳是為了台積電即將於此興建7奈米廠與28奈米廠,總計6個晶圓廠。但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園區開發範圍超過30公頃需要經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審查,100公頃以上需要進行二階環評審查。  

目前環評審查開發計畫為29.83公頃、興建2座晶圓廠,但外界質疑高市府是為規避中央環評,刻意「差一點點」。環團表示,外傳第2期將規劃100多公頃的土地、興建4座晶圓廠,這已達二階環評審查標準,希望第二期開發能整體編定、整體環評,避免再有規避二階環評的疑慮。

與會的環團人士也提及,楠梓產業園區環評會議,開發單位是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市府官員均理應迴避,但今天卻是由高雄環保局長擔任會議主席,恐存在適法性問題。

高市府、台積電已承諾將生態公園融入園區設計,環團呼籲讓楠梓產業園區成為淨零園區。(取自環說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