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國未繼承土地 超過655座大安森林公園

2022/04/12 15:01

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底全國未繼承土地面積約1.7萬公頃(約5142.5萬坪),超過655座大安森林公園,甚至比金門縣還要大,至於,未繼承建物面積則約59.7萬坪,相當於5.3棟台北101大樓。(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人口老化衍生後遺症之一,就是全國未繼承土地、建物持續攀新高。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底全國未繼承土地面積約1.7萬公頃(約5142.5萬坪),超過655座大安森林公園,甚至比金門縣還要大,至於,未繼承建物面積則約59.7萬坪,相當於5.3棟台北101大樓。

房地產業者分析,近幾年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隨之而來的則是推升繼承移轉棟數,去年全年高達6.3萬棟,創統計新高,但同時未繼承土地與建物也同步攀新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隨人口持續老化,越來越多家族都會遇到房產繼承問題,但過往長輩的成長年代,秉持著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因此遺產分配時常常出現分配人數眾多的情況,倘若生前沒有妥善規劃分配,真正要繼承時便會出現意見分歧的情況,此舉也導致未繼承土地、建物變多的主因。

根據內政部統計年報,2021年未繼承土地面積約1.7萬公頃,較2013年增加近1倍,且未繼承的建物面積更達59.7萬坪,也較2013年增逾一倍,反映人口老化的趨勢正在加劇。

未繼承土地、建物 8年增1倍

至於、未繼承的不動產的價值驚人,統計至今年4月1日,台北市因逾期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有1.91萬餘筆,面積逾315公頃;建物2425 棟,依今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價值高達808億餘元。

另外新北市因逾期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有11.4萬筆,面積逾3591公頃,桃園市與台南市也都有超過1千公頃土地無人繼承,統計全台因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不動產價值,應該遠遠超過千億元。

曾敬德指出,常見未辦理繼承的原因包括找不到繼承人、繼承人之間意見不合、不動產位處偏遠、屬於零散持分或不具價值等因素,隨時間逐漸累積,近年已有些未繼承的不動產,陸續進入拍賣流程。

此外,房地合一上路後,稅制變得更為複雜,關於被繼承人取得不動產的時間問題與繼承人日後出售的稅務規劃等,都將成為影響稅賦金額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