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製產品無所不在 華府智庫:中國威脅遠超俄羅斯

2022/04/11 16:02

華府智庫學者示警,中國的野心比俄羅斯更令人擔憂。(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高級研究員盧卡斯(Edward Lucas)撰文稱,當今中國製造的產品無所不在,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是俄羅斯的20倍,購買力不輸美國,重點是野心勃勃,普廷想消滅烏克蘭,而習近平是希望主宰世界。他提醒,當西方傾全力對付普廷之際,莫忽略中國的威脅遠遠超過俄羅斯,北京比克里姆林宮更難對付。

盧卡斯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指出,相較於俄羅斯,中國的經濟實力及野心更令人擔憂,光就經濟影響力而言,除了伏特加,多數人家裡不太可能有任何俄羅斯製造的東西,而中國製造的產品卻無處不在。

而且,中國的人口數量是俄羅斯的 10 倍,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是俄羅斯的 20 倍;以購買力衡量,其快速增長的經濟規模已超過美國。

盧卡斯說,北京的野心也與普廷不一樣,俄羅斯希望消滅烏克蘭,主宰鄰國並結束美國在歐洲的主導性。但習近平認為,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並在共產黨執政100週年時實現此目標。

為了當世界老大哥,中國付出的努力比俄羅斯更多。盧卡斯指出,中國大大利用西方社會的開放性,美國有許多北京說客、中國留學生讓資金拮据的西方高等教育維持生計,加上大批的網軍駭客,逼迫企業讓步,連好萊塢明星進入中國市場也只能取悅中國。

另外,中國還介入許多大型基礎建設,從公路、鐵路、機場到港口,處處有專為新興經濟體的需求量身定制的投資項目。上個月,中國出資修建的一條新路段在匈牙利和塞爾維亞之間開通,這是北京在歐洲影響力的兩個堡壘。

盧卡斯示警,我們高估採取行動的風險,低估了不採取行動的代價,最重要的是,我們將利潤擺在第一位。此刻中國正在為對抗西方做準備,「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中國都在瞄准我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