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其昌:企業面臨減碳危機 也是重要轉機

2022/04/10 15:57

由產學界組成的「台灣零碳協會」今日舉辦成立大會,多名立委與會。(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氣候變遷下全球減碳成為顯學,繼日前國發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路徑後,由產學界組成的「台灣零碳協會」今日舉辦成立大會。與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過去台灣是經濟、環保二元對立的狀態,如今在國際趨勢下,企業做淨零碳排、環境保護不再只訴諸於道德,而是赤裸裸的生存問題,未來台灣的淨零道路雖充滿挑戰,但也出現許多重要的機會。

蔡其昌表示,蔡政府自2016年開始做能源轉型,「這是很大的魄力,也面臨許多挑戰」,雖然許多人不看好,但從發電數字來看,綠電成長幅度相當驚人,再加上台積電把綠電都買完了,讓其他企業更緊張,也促使綠能發展加速。

蔡其昌指出,當前綠電依舊挑戰不斷,例如光電與農業爭地的問題,一個攸關能源危機,另個則是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問題,如何權衡,是重中之重。

然而減碳的艱難道路上,也出現許多重要的機會,如歐盟明年將開始實施的碳關稅,讓過去經濟、環保的二元對立,轉化為永續發展。

蔡其昌說,「在國際趨勢下,企業做淨零碳排、環境保護不再只訴諸於道德,而是赤裸裸的生存問題」,碳關稅下,企業成本增加,競爭力就會下降。他強調,唯有讓永續觀念主流化,從生活中植入永續DNA,讓民眾隨手節能減碳,以永續的思考生活,就會對減碳產生很大的效益。

與會的立委林靜儀則表示,過去在台灣討論環保跟經濟是「腦袋切兩半」,立院衛環委員會拼命討論環保、經濟委員會則拼命討論賺錢,然而在全球永續發展下,國家接下來的減碳步調非常重要,近期正在行政院審議的《溫管法》(氣候法)是接下來立法院非常重要的修法議題,她非常期待,盼能用永續的角度讓環境、經濟、社會民生三者並行。

元大金控代表則表示,以金融界觀點,碳權交易、碳中和議題,不光關乎產業生存,對投資獲利而言都非常重要,例如去年特斯拉賺錢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賣電動車,而是因為將碳權賣給菲亞特。

立委洪申翰也說,淨零排放是一條很漫長且巨大的挑戰,也是台灣重要的機會,希望未來有更多領域的人才,一起投入創造更多可能性,為台灣的永續目標及綠色產業發展,打出一條穩固的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