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解讀張國華文告 「得長榮者得天下」

2022/04/10 08:40

長榮集團掌門人張國華上星期的公開信,已明示長榮經營權爭奪是長久問題,若對比減資後長榮恐跳升到300元以上的股價,現在130多元的長榮是雙方平價而珍貴的資源。

(圖由長榮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集團的控股公司長榮國際上星期改選,結果由鄭深池出任董事長,面對鄭深池當選後的公開信,長榮集團掌門人張國華隨即發一紙682字的「文告」,冷峻而嚴厲地對這位自稱「長輩」宣示態度。

為什麼說是「文告」? 在長榮這個市值逾兆元的大集團裡,握有最高權力的掌門人就像是帝王一樣,張榮發過世後,張國華繼續這位置,面對眾位弟弟輩的挑戰,他是以王者之姿回應,就算是「姐夫」鄭深池也一樣, 所發的公開信自然必須以「文告」看待。

張國華一向深居簡出,鮮少在公眾面前露臉,舉手投足間均暗藏玄機與宮廷身段,諸位弟弟難與之匹敵,所以才會找來離開集團已久的鄭深池,希望鄭以在政商界打滾多年的經驗,能夠替弟弟們扳回一城。我們試著以有限的文字造詣來解讀這公開信的意涵,若有誤解或是出入還希望當事者一笑置之。

張國華這封公開信的意思,應是:
1, 長榮集團經營權是張家兄弟的事,外人(含鄭深池)不應也不必來插手;
2, 長榮國際與巴拿馬長榮國際這兩家集團控股公司應清算,兄弟每人分得該分到的,大家再憑實力進場買股票一決勝負。

看起來長榮的經營權之爭已無血緣情份可言,只有公司派與市場派的區別,大家還是回到市場決戰的關鍵籌碼,既是要以籌碼多寡決勝負,我們再大膽嚐試分析今年長榮(2603)配息與現金減資的企圖。

長榮去年淨利2390億元,EPS45.57元,今年決定配發18元的現金,同時現金減資6元。這個決定引發市場疑慮及賣壓,長榮股價由164元跌到128元才止跌,這種跌法對誰有利?長榮賺45元只配18元,扣除這些配息支出,再加上第一季稅後淨利至少有800億元,帳上還有2439億元的未分配盈餘, 這都是掌權者張國華可以動用的資源,用長榮帳上這些現金去買其它關係企業股票,請問其它弟弟誰有這麼多現金可以跟大哥拚?

鞏固關係企業的經營權後,再利用交叉持股回頭持有長榮,加上公司派有收購委託書的優勢,這種玩法讓其它弟弟恐怕只能捶胸頓足,繼續當陽春大股東。

長榮一旦減資6元後,以上周五收盤價135.5元計算,恢復交易後股價會變成338元,屆時雙方要爭搶籌碼,勢必成本會更高。長榮預計在2023年改選,依目前態勢「得長榮者得天下」,所以在減資之前,130多元的長榮對雙方都是很珍貴的而且平價的資源,這場戰會延續一年多,高潮應該會不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