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遭制裁想自足發展 俄媒:台灣走幾十年才成半導體「制霸之島」

2022/04/10 06:33

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彭博)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俄羅斯2月24日起武力入侵烏克蘭,造成嚴重人道危機引發全球強烈譴責,我國也在隔天宣布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台積電也立刻表示配合,此舉打趴俄羅斯相關產業,包括處理器製造商。俄羅斯商業日報「生意人報」以「孤立的處理器-俄羅斯當局如何重啟電子製造業」專題指出,俄羅斯政府不斷嘴巴說要搞半導體的「進口替代」,但實際上看起來是困難重重。

專題指出,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制裁與限制越來越多,暴露了俄羅斯國內半導體產業的系統性問題,包括製造商被切斷與台灣工廠、西方技術與組件的聯繫,數十萬顆已經付款的處理器可能無法到貨,而國內唯一能生產相關民用產品的工廠面臨缺料。俄國政府老說要「進口替代」,但這對於一個技術與經濟都處於孤立狀態的國家而言,意思是要在幾年內的時間,走完台灣在沒這樣制約的情況下花了幾十年才走完的路。

俄羅斯發動戰爭的第二天,美國就宣布出口管制,台積電也幾乎同時停止對俄羅斯出貨。3月4日美國進一步公布相關俄企名單,包括貝加爾電子公司(Baikal Electronics)、莫斯科中央科技公司(MCST)、模組科研中心(Module)以及愛爾維斯研發中心(ELVEES R&D Center),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與上述企業合作都必須徵得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許可,此舉意味著上述廠商無法再向台灣或南韓下單。歐盟隨後也加入相關制裁。

這些俄國公司拒絕透露,是否將繼續與外國工廠進行合作,但確定的是,目前還沒安排與台灣製造商就晶片供應議題進行談判;有高層認為,情況或許在幾個月內會有所改變。

貝加爾電子則說,至今還沒收到台積電關於終止合約的正式通知,並指出不僅不能新下單,連已付款的訂單也有問題。貝加爾公司人員2月戰前幾日曾說,已向台積電付了20萬顆處理器的貨款,其中15萬顆已經好了,待進行封測;另外5萬顆據估計應該生產中。

現在這些公司顯然是想找一家國外可為俄羅斯生產處理器的替代工廠,並據此重新設計,但估計過程要花上至少2、3年。俄國業界人士認為,訂單可能可以轉往米克隆集團(Mikron Group,備註:此公司為俄羅斯生產2014年被制裁後所開發的銀行支付晶片卡,也被美國列入制裁清單),但米克隆面臨缺料問題,公司則拒絕評論相關問題。目前該公司產能需擴大生產銀行卡與交通卡,以及確保油田生產設備所需的半導體。

俄國專家直指,俄羅斯政府始終缺乏發展半導體產業建立起自給自足生產體系的一致性國家政策。而有不具名的製造商跟媒體抱怨,國家寧可為設計公司融資,也不願給他們金援。現在設計公司啥都沒有,他們只能在「桌面」開發處理器—真的桌面。俄國國立研究大學「莫斯科電子技術學院」綜合應用創新發展主任馬謝維奇也認同此觀點,他說直到2020年俄羅斯聯邦電子產業發展戰略獲得批准前,國家政策並不重視材料、生產、開發、設備以及人才的支持。

馬謝維奇表示,俄國政府字2008年起開始想制定電子產業發展的綜合性戰略,但供應民用電子產品的半導體工廠從未出現過。而政府在2020年又再度提起興建半導體工廠的想法,在發展戰略中提到,2030年創建以代工模式營運的半導體工廠,用於生產28奈米、14-12奈米、7-5奈米產品。而政府確實在出兵烏克蘭的前幾週,開始這些工作。

但專題指出,即便俄羅斯沒被制裁,這樣的想法看起來也過於大膽,並舉台灣半導體發展歷經幾十年的發展,才讓台灣成為半導體的「制霸之島」。文章也舉中國為例,同樣都是受到美國制裁驚醒,大概晚了40年想走台灣的路,在2015年提出「2025中國製造」的進口替代計畫,目前約砸了1.4兆美元(約台幣40兆元)。而據媒體報導,中國挖走約3000名台灣工程師與研發人員前往中國。

不過,俄國產官學一致承認,俄國短期內無法複製中國的經驗。各界也認同,無論政府發揮多大影響力,發展半導體都絕非易事。而該報導透露,俄羅斯政府有22個工作小組正在起草新的半導體發展國家策略,估計要花6000億至1兆盧布(約台幣2160億至3600億元)。

俄國國營的「俄羅斯電子」前廠長德舒忽尼揚也認為,由於客觀因素限制,從材料、設備、生產到最終產品,不可能在短時間完成如此複雜的任務。他指出,必須先與未來能提供生產原料的公司或國家建立合作關係,例如工具機要走中國的路,然後部分複製國外技術,同時利用後蘇聯的科學技術。

業內人士強調,俄國不能再重蹈開發商品一切以賺錢為前提的覆轍,國家政策更必須擺脫以設計公司為主軸的思維,而應該將資金挹注在創建生產設施上,設計公司自然而然會圍繞著製造商而發展。他也認為,如果因經濟與技術被孤立導致原料、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驟跌,那將會加速半導體產業發展,因為這是高耗能的產業。而俄國在這上面的優勢很有機會吸引到潛在的合作夥伴,例如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